各界關注何時能領到全民普發現金6000元,立法院經濟等5個委員會今(18)日繼續審查全民共享經濟成果特別條例草案,以及國民黨立法院黨團擬具「稅收超徵全民共享發放特別條例草案」等案,但朝野各黨團各抒己見,無法獲得共識,民進黨立法院黨團總召柯建銘直言,明天院會要三讀是天方夜譚;對此,民進黨立委林楚茵曬出一張圖表示,還有好幾關要走,呼籲國民黨「讓程序往下走!否則看得到吃不到!」

林楚茵在臉書發文表示,普發現金要有法源依據,不是說發就能發,要先立法才能有預算,但現在進度遲遲不前,她秀出一張圖表告訴大家,到底卡在哪裡,根據憲法第六條:立法院有議決法律案跟預算案之權,所以,預算發現金要有法源,必須「過五關」。

她說明,「第一關」,行政院須將條例送進立法院,「第二關」,條例送進立法院必須經一讀,「之後『委員會審查』,現在就是卡在這裡」,接著二、三讀完成立法程序,「第三關」是立法院完成立法後,須交由總統公布。

「第四關」,有法源依據後,行政院馬上將預算案送進立法院,「第五關」,跟法案條例相同,預算案必須先經一讀後,接著送到委員會審查,審查完畢再到院會二、三讀,行政院就有預算經費發放。

她指出,委員會昨天質詢完畢,希望今天完成審查,不用協商直接送交院會二三讀,讓全民2月底3月初可領到現金,共享經濟成果。

「走向『發現金』還有好幾關要走!」林楚茵呼籲國民黨,若要發現金,就讓程序往下走,否則喊再高的金額都會「看得到吃不到!」

一張圖看普發現金須過五關。   圖:取自林楚茵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