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上個月底宣布軍售台灣總額1.8億美元(約新台幣54.5億餘元)的「火山陸上機動布雷系統」(Volcano Anti-Tank systems),在野黨砲轟恐讓台灣成為地雷島,國民黨立委陳玉珍17日更嗆聲,蔡英文總統先綁炸彈,再來說要布雷;對此,網友痛批中共代言人、現代吳三桂「幫中國爸爸除雷」。

陳玉珍17日受訪時直言,蔡總統是不是自己要先身上綁炸彈,再告訴大家說要來布雷,是不是要先在總統府周圍布雷,凱達格蘭大道周圍先布起來,並大酸「讓總統先感受一下,反正人採到也不會爆炸的那種氛圍,感受一下戰地的氛圍,讓那些做決策的人感受一下,為了保護我們的元首」。

對此,網友紛紛痛批,「布雷車還沒買進來就把中共的在地協力者通通炸出來了」、「中共同路人氣噗噗!完全不關心台灣國防安全」、「拿二戰的雷來打2023的雷,妳是頭犁犁嗎?」、「讓金門多一道金鐘罩(布雷),讓中共不敢入侵,保護金門人民,你是在反對什麼?」、「台灣正努力增強國防對抗中共威脅,為何要阻止台灣軍事佈署,自家門口強盜都要進來了還要拆掉門鎖說歡迎光臨?」、「現代的布雷系統,已經完全沒有誤踩雷區的危險了,只是要阻止共軍登陸的危機!」、「都還沒開始布雷舔中通共的內應,已先幫中國爸爸在除雷了」。

針對美國火山布雷系統軍售案,陸軍參謀長章元勳中將17日強調,台灣不會變成地雷島,這套系統屬戰防雷,並不是人員殺傷雷,有很明確的部署計畫,要標定部署地點,地雷是浮布在地面上,非常容易辨識,不是傳統布雷埋在地底下,加上有定時自毀,事後處理有別於傳統地雷,可大幅降低人員誤傷率。

民進黨立委王定宇表示,美國火山佈雷系統(M136),台灣的「九陣專案」採購項目,M136是反坦克雷(不是人員殺傷雷),M136是先進自毀裝置(沒有二戰人員殺傷雷的除雷問題),快速外顯布雷(沒有二戰人員殺傷雷的除雷問題,因應緊急狀態時才在登陸區域快速部署反坦克雷,共軍不攻台,反坦克雷不用佈。

王定宇質疑,這是台灣陸軍因應中國解放軍快速入侵登陸的有效不對稱戰力,「中共的跳腳不意外,但是台灣特定媒體、特定人士竟然用扭曲訊息努力破壞這項軍購案,到底所為何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