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經濟等5委員會今天(18日)繼續審查全民共享經濟成果特別條例草案。對於發放現金時程,民進黨立法院黨團總召柯建銘受訪時直言,最快發放時程是4月,並向國民黨喊話,不要天天迷惑老百姓、騙老百姓,「大概是選舉選贏被沖昏頭」。

立法院經濟、內政、財政、交通、社會福利及衛生環境委員會等5個委員會,今天聯席併案審查行政院函請審議「疫後強化經濟與社會韌性及全民共享經濟成果特別條例草案」,以及國民黨立法院黨團擬具「稅收超徵全民共享發放特別條例草案」等案。

委員會今進入法條實質審查,朝野黨團對於法案名稱、條文內容均無共識,國民黨團主張發1萬元,時力立委邱顯智所提修正動議則要求,應將保障弱勢族群入法,截至上午11時為止,多名委員發言,協商速度牛步,僅討論到第一條,且均保留處理。

柯建銘受訪時表示,今天有4版本都不一樣,因此協商絕不會有共識,大概每條都保留、出委員會,待協商冷凍期一個月,2月20日表決條例;接著行政院送預算到立院,行政院長赴立院備詢、付委審查出委員會後一個月表決,按照時程最快是4月。

媒體追問,按照時程發現金要拖到4月?柯建銘回應,差不多,因為不可能免除朝野協商冷凍期一個月,但今天出委員會有個好處,2月20日能處理條例、政院趕快送預算案來。

針對在野黨質疑行政院版條文僅有7條,是空白授權?柯建銘說,政院版本7條、國民黨團8條,條例是處理財源問題, 因此一定很簡單,「國民黨講這個話就外行了!」真正複雜的是預算案,要說明錢用在哪,那時再好好審,所有特別條例都是如此。

媒體詢問,民眾希望6000元盡早發放?柯建銘說,所有版本要併案審查,那就走程序,不是國民黨發一萬元的版本、錢越多就比較快,「國民黨不要不講清楚,天天迷惑老百姓」。

對於國民黨團期盼讓條例明天完成三讀,柯建銘直批,這是天方夜譚、騙人騙自己,這還要協商1個月,「要在野黨支持同個版本,這可能嗎?不可能啊!」他批評,此說法不負責、騙老百姓,大概是選舉選贏被沖昏頭。

針對是否能在2月底、3月初發放,國發會主委龔明鑫受訪時表示,要看整個特別條例是否能順利通過,因為程序上特別條例是授權的母法,母法通過後,各部會才可以依據母法展開預算籌編,最重要的還是母法趕快通過。

龔明鑫指出,程序上是特別條例通過後,各部會就會開始規劃,編列相關預算跟經費,到時就會看到完整細節,以及每一塊錢用到哪,都會非常清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