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部公告宣布禁止進口中國製螺螄粉、黃飛紅麻辣花生、中國製矽質胃管(經口、鼻產品,俗稱鼻胃管),引發關注。對此,經濟部長王美花今天(18日)表示,醫材工會日前提出中製鼻胃管有低價銷售情形,經過審議後,官方依客觀情形禁止進口。

經濟部宣布禁止進口中國製螺螄粉,而中國零食「黃飛紅麻辣花生」也因從未准許進口、不准輸入台灣,將要求相關平台下架;至於許多人愛吃的重口味零食「魔芋爽」,則是開放有條件進口。

王美花上午在立法院受訪時表示,政府對於中國製商品進口都是同樣作業,沒有開放進口的產品,就須專案申請;而「魔芋爽」也是不能進口品項,後來業者有申請專案進口,由於該產品國內沒有製造,確實業者有進口 。

針對為何禁止中國製鼻胃管輸入台灣,王美花指出,醫材公會因向經濟部反映,中國產品有低價、不公平競爭情形,經濟部經過一定機制,歷經數月審查,包含詢問相關的利害關係人、公協會等,也召開相關的說明會,最後用客觀情形決定,「這個機制很久了,都有相關管理機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