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從中共宣布放棄清零政策之後,中國隨即迎來死亡人數的高峰,社會亂象也隨之出現,其中中共當局對事實的公布也多次遭中國人民反駁。YouTube 頻道「新聞拍案驚奇」則針對中共在新冠疫情死亡數據方面的掩蓋分析出 10 項值得關注的重點。

新冠疫情如今已持續超過 3 年,近期中國國內疫情與死亡人數雙雙來到新高峰,但中共當局仍如期展開「表彰大會」歌頌共產黨的防疫成果。然而事實卻是死亡人數與日俱增、火化場大排長龍、物資缺乏等社會亂象叢生,導致民怨四起,甚至連建議先暫時停辦 2023 春晚的文章都遭到刪除。

YouTube 頻道「新聞拍案驚奇」針對中共官方對於死亡數據的掩蓋進行分析,統整出班 10 項該被關注的重點,並解析其背後的原因,其最終可概括為 3 個面向進行探討。

首先,中國不論是人口基數或國土面積都相當龐大,中國面積約為 960 萬平方公里,擁有近 4 萬個鄉鎮級行政區,即使每日平均死亡人數高達 35 萬,均分至這些行政區後,相當於每個澳門大小的地區每日僅會出現一起新冠病毒死亡病例。

但事實上,這些僅是登記在醫院的死亡人數,仍有許多人是在醫院以外的地方因新冠病情離世。再加上中共官方的計算方式是不會將染疫後的後遺症計入新冠疫情死亡數據之中,這些條件都為中國掩蓋實際數據提供了有利條件。

其次,疫情自 2019 年底持續到現在未曾中斷,已超過 1,000 天,時間跨度相當大。即使美日在不同行政區的死亡數有所不同,經過長期累積都會成長為可觀的數字。甚至有部分地區有大量群聚感染,一家 7 人就有 6 人因染疫去世,僅剩一人。但在中共過去強硬清零的政策下,有許多數據都遭到隱瞞,甚至有消息傳出,表示某些區域會等到所有人都因染疫去世之後才進行屍體處理。其真實數據已變得無從考證。

最後則是中共隱瞞數據的原因與數據正確度的重要性。若是根據中國提供的數據,每 10 萬人之中僅有 0.321 人因染疫去世,此數據較美國低逾 800 倍。然而實際上在各種針對殯葬業工作者的採訪中經常得到的回應卻是:「從未見過如此忙碌的景象」,可見中國有意隱藏數據。

而其隱瞞數據背後的原因除了是要穩定民心之外,更重要的是要穩定中共政權的正當性,一旦其謊言遭到其謊言遭到揭穿,其政權便有可能遭到人民反彈而崩潰。也因此,隱瞞真實數據對於中共政權可說是極為重要。

中國疫情排山倒海而來,火葬場和醫院系統紛紛崩潰,殯儀館表示現在火爐通宵工作,等待火化的屍體急劇增加。   圖:翻攝自方舟子推特

中共宣傳防疫「勝利」臨時拼湊疫情數據,卻露出了不少馬腳。(中國疫情示意圖)   圖:翻攝自騰訊網(資料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