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基進今天(17日)舉行黨主席交接茶會,卸任主席陳奕齊表示,台灣需要一支政治隊伍與本土執政的民進黨,共構台灣的民主陸地,否則每兩年必面臨「定期亡國感」;新任黨主席王興煥則稱,將與台灣基進黨員上下強化民主韌性,捍衛本土政權,並表示不缺席2024選戰。

台灣基進今天舉行黨主席交接茶會,在台獨聯盟主席陳南天監交下,陳奕齊將象徵台灣基進的印信,以及代表建國志業的「MIT台灣磚」,交棒給王興煥;這也是2016年以「基進黨」向內政部登記為政黨以來,首度更換黨主席。

陳奕齊致詞時表示,在台灣裡,組黨及小黨的生存真的非常艱難,再加上基進要做的方式不是鎖定所謂的偶像明星的加盟組合,基進不要組個人政治明星來代理政黨,基進要組的就是台語俗諺說的「番薯不驚落土爛,只求枝葉代代湠」。

陳奕齊笑稱,希望社會有志如果疼惜基進、認為台灣的民主鞏固需撐起的另一隻腳,拜託大家能夠支持、幫助新任主席共同撐起,讓基進可以繼續壯大,一路繼續為台灣打拼。

新任主席王興煥致詞指出,陳奕齊決定將卸下擔任6年的黨務工作,將以台灣基進顧問的身分,擔負政治教育與政治組織的重責,與台灣基進的黨務系統「仝齊」分進合擊,而他也以如履薄冰的慎重,接棒台灣基進黨主席一職,與全台台灣基進黨員上下強化民主韌性,捍衛本土政權。

受邀出席的前屏東縣長潘孟安表示,與陳奕齊最初的認識在太陽花學運時,回想當時看見陳奕齊奮力宣講的努力,而王興煥就像是哲學家般,兩人過去在超克藍綠的文章,都令人佩服;他期盼,民進黨與台灣基進能成為分進合擊的夥伴,彼此互相競爭、在台灣互相合作,就是台灣之福。

對於台灣基進2024年是否推派立委人選,王興煥受訪時說,國會選戰當然會參加,不論是區域或不分區都會積極的規劃;至於是否與民進黨合作,他說,在政治議題、國家大方向、抗中保台方面,一定是合作的,但在選舉方面,回歸政黨本位會有競爭,這是每個成熟政黨都有的認知。

陳奕齊(中)將卸下擔任6年的黨務工務。   圖:台灣基進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