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聯席委員會今天(17日)併案審查攸關發現金的「全民共享特別條例」草案,對於發現金時程,國發會主委龔明鑫表示,力拼在2月底3月初發現金;民進黨立委管碧玲算出相關時程,認為2月28日發放是有可能的,數位發展部部長唐鳳則說,對於相關系統準備工作,2月底能完成。

立法院經濟、內政、財政、交通、社會福利及衛生環境5委員會,今天聯席併案審查國民黨立法院黨團擬具「稅收超徵全民共享發放特別條例草案」、行政院函請審議「疫後強化經濟與社會韌性及全民共享經濟成果特別條例草案」。

國民黨立委曾銘宗質詢時詢問,若特別條例禮拜四三讀通過,特別預算何時送進來?主計長朱澤民回應,要看各單位編制的預算,且要通過行政院會;至於政院將案子送入立法院時間可能要待年後。

龔明鑫則說,若特別條例通過後,希望過年後盡快提出特別預算,「看能否在2月9日或2月16日行政院會通過」;看能不能在2月底3月初發現金。

針對發現金的程式設計,唐鳳表示,目前是擴增孩童家庭防疫補貼及振興五倍券系統,讓它承受全民發現金使用量,2月底3月初能做好把資安測試。

管碧玲質詢時整理出普發現金最短期程,在今明兩天完成特別條例草案,19日完成三讀,免除一個月協商冷凍期,並同步進行發放準備,就有將近1個月時間準備,2月底確實有機會發現金。

管碧玲指出,若2月2日行政院會通過預算案、3日送至立院審議,此時數位發展部同步整備,經過26個工作天,2月28日普發現金是做得到的;龔明鑫回應,時程上來講,不管是2月9日還是16日行政院會通過,都希望在2月底發放。

管碧玲表示,不論是2月2日、9日還是16日送到立法院,唐鳳能否承諾2月底前完成準備工作?2月28日準時現金發放?唐鳳允諾可以。

管碧玲說,從過去的案例來看,民進黨執政總共有三次特別預算,前瞻預算規模龐大,當年7月5日條例三讀後,7月11日預算就送進來立法院了,前後只有6天;紓困預算也是十分龐雜,當年2月24日特別條例三讀後,2月27日預算就送進立法院了,前後才3天;更不用說軍購預算,當年11月23日條例三讀通過,兩天後11月25日預算就送進來立法院了。她強調,行政院應在2月9日通過預算案,並用過去一樣的效率編制預算,2月底發放現金絕對做得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