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今(17日)聯席審查攸關全民發現金6000元的「疫後強化經濟與社會韌性及全民共享經濟成果特別條例」草案。國民黨立委羅明才質問蔡政府6年超徵達1.2兆元,到底用到哪裡?還質問是不是進到行政院主計長朱澤民的口袋,朱澤民打趣回應,「不可能,如果在我口袋,我老早就跑了。」

羅明才質詢表示,在這個時刻很多人都嗷嗷待哺,現金早發、晚發都要發,原本民眾預期可以發1萬元,結果現在只要發6000元,這感覺就差很多,而國民黨立法院黨團一直主張要在過年前就「發紅包」給全民,立法院很多事情要快都能很快處理。

羅明才更拿出一個紅包袋,並詢問朱澤民,「主計長,知道我手上的紅包多少錢?」朱澤民接話稱,「大包一點大家都很高興。」羅明才接著秀出紅包的10張千元大鈔,稱這一包就是國民黨主張的每人發1萬元,掌聲鼓勵一下,這1萬元少了4000元,同樣是一包,份量就不一樣,現在物價飆漲的時刻,同樣一包可不可以多一點?主計長能不能做到?朱澤民僅稱,他尊重立法院的決議。

羅明才又問,如果要全民發1萬元,中華民國有沒有錢發?這6、7年來稅金超徵1.2兆多元,人民都在問,錢跑去哪了?在主計長的口袋嗎?在召委李德維的口袋嗎?朱澤民回應,「不可能,如果在我口袋,我老早就跑了,謝謝你。」

羅明才表示,大家都知道,今天開這個會只是過個場,過場也無所謂,就過快一點,若立法院通過要發1萬元主計長也沒意見,那就來這樣做,甚至立法院來做個113個立委的調查,反對發1萬元的立委把名字公布出來。至於全民發現金的發放方式,數位部長唐鳳說明,會跟孩童防疫補貼一樣,是匯入戶頭、ATM領現金或在郵局領現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