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總統賴清德當選新一任的民進黨主席,在黨主席選舉前,賴清德回到選戰是非之地台南市進行與黨員報告的政見發表會,由於台南綠營黑金、槍擊、賄選案件壟罩,賴清德當場臉色鐵青,要市長黃偉哲以及一干立委議員站起來,向市民鞠躬道歉,罕見重話砲轟「市長也好、立委也好、議員也好,說坦白的,尻川有幾根毛,台南市民都知道」,引發討論。前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則稱,「我就問2個人,你知不知道郭再欽有幾根毛?」、「林士傑有幾根毛,民進黨知不知道?」

賴清德日前在台南市黨員座談時,當場要全體民進黨台南黨公職站起來,依序點名市長黃偉哲以及與會的立委及議員,全體起立深深鞠躬道歉,道歉完後,賴清德才喊坐下,賴強調,民進黨在台南的黨公職,「屁股有幾根毛,市民都很清楚,哪有什麼條件講黑金」,並呼籲黨公職要團結,喊話不可將個人利益放在黨員利益之前,就不會發生黑金、跑票等事件。

黃國昌今天中午接受網路直播節目「新聞不芹菜」專訪,他表示,自己認識賴清德相當長的一段時間,不諱言自己相當欣賞他,過去擔任台南市長時與前議長李全教對幹的精神,從民主憲政角度來講,市長不去議會備詢是值得被討論的,但當時李全教將台南搞得亂七八糟,在尚未被判刑,也未被宣判當選無效的情況下,賴展現出與地方惡棍李全教對幹的氣魄,讓他覺得賴很有膽量。不過,前幾天在台南的座談所說的話,卻讓他非常失望。

黃國昌認為,照賴清德當天的說法,仍然認為台南的種種案件是正國會和新潮流的內鬥,才讓人感覺搞黑金,這樣的說法他完全無法接受,黃國昌說,如果賴清德真的知道民進黨政治人物在台南有幾根毛,「我就問2個人,你知不知道郭再欽有幾根毛?他是中執委,職位非常高,在2020年蔡英文競選總統與賴清德搭檔時,郭再欽還是台南競總的活動財務長,在選舉管錢的人,夠不夠核心?那我就問,郭再欽有幾根毛?有沒有能力搞黑金?搞了多少爐渣?」

黃國昌指出,這些問題都是公民社會和台南一個小里長李新進在追而已,「民進黨在台南有多少公職?多少立委議員去幫忙里長追廢爐渣?」台南的立委全部都是民進黨,哪一個站出來幫里長講話了?

黃國昌繼續說,後來李新進被郭再欽告,民進黨絕對不會不知道郭再欽有幾根毛,勢力非常大,後來民進黨在台南光電出問題,有沒有問過光電業者,郭再欽在台南光電產業扮演什麼角色?講到台南光電利益,就不能不提郭再欽這人。

黃國昌繼續點名涉及議長賄選案的台南市區漁會理事長林士傑,「林士傑有幾根毛,民進黨知不知道?」他在台南社會有很大影響力,過去有黑道前科難道也不知道?大家都講過,但民進黨2018年還是繼續提名他,是誰叫他去開車子把國民黨議員方一峰「請上車?」、「請上車後又講了什麼?」

黃國昌強調,前議長郭信良和民進黨新任議長邱莉莉的鬥爭,一般民眾根本不關心,大家關心的是,民進黨在台南到底在搞什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