據路透社 17 日消息,荷蘭最高貿易官員、外貿與發展合作大臣​​施賴納馬赫爾(Liesje Schreinemacher)當地時間 15 日在接受採訪時表示,荷蘭不會草率接受美國對向中國出口晶片製造技術實施的新限制,並且荷蘭正與其歐洲和亞洲盟友進行磋商。

《路透社》提及,美國去年 10 月推出大規模對中限制制裁,加強對中國先進晶片製造設備的出口管制,美國貿易官員當時表示,他們預計荷蘭和日本很快也將實施類似措施。

根據報導,施賴納馬赫爾認為,美國「有理由擔心」過度依賴亞洲,其原因包括 80% 的先進晶片都是在亞洲製造的。

「我們和美國人談了很長時間,但他們在 10 月份推出新規定,這改變了競爭環境。」施賴納馬赫爾稱,「所以你不能說,他們已經向我們施加了兩年的壓力,現在我們就不得不簽署有關協議。我們不會的。」

報導指出,施賴納馬赫爾同時還說,荷蘭也在與日本、韓國、台灣、德國和法國進行談判。她提到,德國是荷蘭半導體設備製造商艾司摩爾ASML Holding N.V.的主要供應商,德國有其自己的經濟利益,並且,「如果我們把某種技術列入不能輕易出口的產品清單,其他國家也會這樣做。」

《路透社》稱,荷蘭首相呂特(Mark Rutte)將於 17 日訪問美國,預計呂特將與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討論有關出口政策。

傳荷蘭跟進美國對中國祭出口禁令,此舉可能打擊荷蘭晶片設備商艾司摩爾(ASML)。 圖 : 翻攝自ASML官網

據此前報導,ASML 總裁暨執行長溫彼得(Peter Wennink)在去年 12月 13 日接受採訪時,對美國要求荷蘭限制對中國半導體出口提出質疑,稱「也許他們認為我們應該來到談判桌上,但 ASML 已經做出了犧牲。」

在美國壓力下,自 2019 年起,荷蘭政府已經限制 ASML 向中國出口其最先進的曝光機(製造積體電路的關鍵裝置),這對銷售替代技術的美國公司有利。溫彼得稱,雖然 ASML 15%的銷售額來自中國,但美國的晶片設備供應商有「25%,有時甚至超過 30%」的銷售額來自中國。溫彼得還批評說,美國的晶片製造商能夠向中國客戶出售他們最先進的晶片,但 ASML 卻只能出售舊設備,這感覺是矛盾的。「美國晶片製造商將中國視為客戶就沒有問題。」 

荷蘭光刻機生產企業艾斯摩爾(ASML)   圖:翻攝自新華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