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9消防節前夕,時代力量黨主席陳椒華、立委王婉諭等人今天(17日)公布本會期爭取改善消防員權益具體事項。她們呼籲,政府應還給消防員應有的勞動權益,提供相對應的加班補償,逐步提高不合理的加班費上限,且時力支持警消成立工會

時代力量今召開「119消防節,消防員權益總體檢」記者會,由黨主席陳椒華委員協同消防員工作權益促進會會員代表黃升、王婉諭與副秘書長吳韋達,公布本會期時代力量爭取消防署承諾改善消防員權益之具體事項。

陳椒華表示,時力持續推動消防員權益相關修法,以實際行動保障大家勞動權益。就消防人員詬病已久的工時問題,她說,自今年元旦起,全台消防員勤休制度雖全面調整為勤一休一,但相較於其他國家/地區,台灣消防員工時仍高出許多,因此時力在審理112年度預算時,要求消防署定期於網站公布消防員工作、延長工作及休息時數,並將上述項目列為消防署年度管考項目,已獲同意,未來時力將持續監督消防署執行情形。

在加班補償制度方面,陳椒華進一步指出,立法院會去年5月三讀通過《公務員服務法》和《公務人員保障法》部分條文,公務員加班時數每月不得超過60小時,但在消防員、警察等這些基層輪班公務員近來訴求的「設定工時上限」仍未納入,加班依然可能「做功德換嘉獎」。

時代力量強調,「健康工時、合理補償」,提案要求政府把明確的「工時上限數字」入法,另外禁止「加班換嘉獎」要求給予實質補休或加班費;警消加班費過去凍漲,超過20年未調整,多年後在缺乏評估後,只願調升2000元,這是藐視消防員的血汗辛勞。

時代力量呼籲,政府應還給消防員應有的勞動權益,提供相對應的加班補償,逐步提高不合理的加班費上限。陳椒華提醒,消防署信誓旦旦推行「勤一休一」政策,但目前都還沒有提到具體協助個別縣市增補人力的方案,不禁讓人懷疑這是難以兌現的空頭支票。

陳椒華說,時力強力支持警消成立工會,讓他們有權利為自己被剝削的權益發聲。時代力量於第 9、10屆國會皆提案修正《工會法》, 遺憾地是在委員會內皆未能通過審查,導致法案停擺,呼籲朝野各黨應全力支持警消籌組工會,確保警消同仁的權益。

黃升指出,我國近十年殉職42名消防員,台灣消防員仍處在高殉職風險的工作環境之中,雖2019年消防法修法後,將基層團體的調查權納入法案之中,然而我國仍未開放消防員組織工會,近年許多消防權益改善,都要等到殉職案發生,國家才願意檢討、改善,促進會認為這樣「殉職換改革」的宿命要透過開放消防員組織工會,從源頭改善消防權益。

王婉諭指出,警消人員因公造成傷亡的悲劇時有所聞,消防員的殉職火警事件皆會對消防員的身心產生重大負面影響,且可能會有創傷後壓力症候群(PTSD)或替代性創傷,消防機關目前雖設有心理輔導方案,然而,在2016至2020年這5年之間,只有8位消防人員使用心理諮商方案。

王婉諭說,她在上年度的消防署及警政署公務預算審查時,便要求應公告警消人員得以公傷假進行心理諮商服務等心理輔導方案,終於在去年上半年,消防署及警政署發文給各地機關,公告警消人員可以請公假進行心理諮商服務,希望今後能確實提升心理諮商服務的使用率,守護警消人員心理健康;時代力量希望,不只是從勞動環境、職場安全保障消防員,更要提升心理諮詢的服務與協助,從源頭到事後的處理都成為消防員最堅實的後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