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侵犯烏克蘭已進入第11個月,俄軍佔領的地區接連被烏克蘭收復,只能持續轟炸民用設施作為反擊。烏克蘭東部城市第聶伯羅(Dnipro)一棟公寓14日遭俄羅斯飛彈擊中,造成至少40人死亡。歐盟輪值主席國瑞典16日表示,俄羅斯以飛彈攻擊住宅區造成多人死傷的行為,已經構成「戰爭罪」。

根據《法新社》報導,瑞典總理克里斯特森(Ulf Kristersson)告訴媒體,俄羅斯這種行為是一場「可怕的攻擊」,瑞典政府以最強烈的言詞譴責這種在烏克蘭針對平民的持續系統性攻擊,包括週六以飛彈攻擊第聶伯羅住宅區的舉動。克里斯特森直言:「蓄意攻擊平民就是戰爭罪行,這種行為將被追究責任。」

《路透》報導提到,第聶伯羅當地官員寇爾班(Gennadiy Korban)指出,俄軍的對住宅區的攻擊造成至少40人喪生,另外還有30人下落不明。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Volodymyr Zelensky)誓言將肇事者繩之以法,烏克蘭安全局點名6名俄羅斯軍方成員,指控他們參與了這次攻擊。

不過俄羅斯方面始終否認俄軍攻擊平民住宅,克里姆林宮發言人佩斯科夫(Dmitry Peskov)16日向媒體宣稱:「俄羅斯武裝部隊不會攻擊住宅建築或是民間基礎設施,他們攻擊的是軍事目標。」他還譏諷:「根據過去經驗,有可能是烏克蘭防空系統造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