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侵犯烏克蘭已進入第11個月,俄軍佔領的地區接連被烏克蘭收復,只能持續轟炸民用設施作為反擊。俄羅斯急於尋求盟友中國援助的同時也極力挑撥美中關係,試圖要把中國拖入俄羅斯當前的戰爭困境。俄羅斯參議員科維季季(Olga Kovitidi)宣稱,美國為實現對歐亞的控制「準備與中國開戰」,將盡力不拖延地對中國實施組織挑釁陷阱的計劃。

根據《俄羅斯衛星通訊社》報導,科維季季在自己的Teleglam頻道中寫道:「為實施對歐亞的控制美國準備與中國開戰。我們看到,國家政變和強制進行戰爭是美國邪惡的政治手法。現在向美國人解釋他們的政府已變成這個星球主要的侵略者和恐怖分子是一件非常難的事情,但是必須要解釋。美國現任政府幾十年來向美國人灌輸扭曲的和非常糟糕的政治習慣。」

科維季季指稱,美國積極在武裝自己,這應該讓中國感到擔憂。她強調:「目前印度-太平洋指揮部有375000名軍人和平民,他們已經被部署在這一地區,美國新的國防預算規定數十億美元用於太平洋地區的新軍事基礎設施和戰略舉措。」科維季季預計日本將站在美國這方面參與這一衝突。

科維季季表示:「日本政府宣佈『下一個五年即從2023年至2027年的軍費將翻倍,達到800億美元(佔GDP的2%),這毫無疑問表明瞭日本人未來的軍事活動。同時在軍隊的軍事文件中中國被標記為”前所未有的最大的戰略挑戰』。」她認為,所發生的一切將促使中國重新考慮當前的事件並且與俄羅斯進行更加密切的軍事政治和經濟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