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侵犯烏克蘭進展不順,面臨空前危機的俄羅斯總統普丁(Vladimir Putin)動員30萬後備軍人投入戰場,同時也更加倚重形同他個人私兵的瓦格納傭兵集團,然而近日挪威邊防警備隊在邊界地區遇到一名前瓦格納傭兵的投誠者,他表示自己躲過俄羅斯的追捕,跨越兩道俄羅斯和挪威邊界的鐵絲網,為了尋求自由。

根據莫斯科時報(The Moscow Times)報導,律師海斯塔德(Jens Bernhard Herstad)向挪威媒體證實,這位越過邊境的人是前瓦格納傭兵梅德韋傑夫(Andrei Medvedev)。他稱自己在2022年7月初簽約加入瓦格納集團,為期4個月,12月合約到期後離開,在穿過俄羅斯和挪威的邊境時遇到追捕,他回憶:「我聽到巡邏犬的叫聲,還有兩顆子彈在我附近飛過。」

梅德韋傑夫提到,他先前被分發到前瓦格納傭兵努欽(Yevgeny Nuzhin)的部隊,55歲的努欽因為殺人已入獄服刑24年,去年在獄中被瓦格納集團強制徵召入伍參與烏克蘭戰爭,去年9月2日主動向烏克蘭軍隊投降,並表明願意為烏克蘭效力,但隨後就被瓦格納集團當街擄走,11月遭瓦格納部隊處決,用大錘猛擊頭部致死,梅德韋傑夫則接替努欽成為部隊的指揮官。

梅德韋傑夫強調,自己對瓦格納部隊的私刑感到不滿,他曾親眼目睹了瓦格納對拒絕在烏克蘭參戰的成員動用私刑處決,還得到瓦格納集團創始人普里戈津(Yevgeny Prigozhin)的同意。協助梅德韋傑夫逃亡的俄羅斯人權團體Gulagu.net創始人奧塞奇金(Vladimir Osechkin)指出,安德烈是第一位逃往歐洲並願意提供瓦格納犯罪證詞的指揮官 。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引述梅德韋傑夫的話說:「我們就像砲灰一樣被迫戰鬥。」瓦格納集團被視為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以來的關鍵角色,更被視為是普丁的秘密部隊,最近也在烏克蘭東部城鎮索列達爾(Soledar)參與了大部分戰鬥。2014年瓦格納集團成立以來,在全球擴大組織,一般認為他們在非洲、敘利亞和烏克蘭犯下戰爭罪。

努欽叛逃被瓦格納集團抓回,慘遭處決,殘忍過程還被公開。   圖:翻攝推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