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第三選區(中山、北松山)立委補選當選人王鴻薇今(16日)下午將於立法院宣誓就職,國民黨台北市議會黨團上午在議會幫王舉辦歡送會,王鴻薇致詞時忍不住哽咽,她表示,自己當了16年議員,感受百感交集;但談到可能質詢不到行政院長蘇貞昌時,也大酸蘇還在「垂死掙扎」,預計蘇很快會下台。

藍營北市議會黨團上午舉行王鴻薇進入立法院歡送會,議長戴錫欽、國民黨北市黨部主委黃呂錦茹、國民黨團書記長秦慧珠、議員陳重文、李柏毅、汪志冰、應曉薇、林杏兒、陳炳甫、詹為元、吳志剛、柳采葳等人都現身給予祝福。

戴錫欽稱讚王鴻薇是議會典範、議會之光,樂見更多像王鴻薇這樣優秀的議員,將來有機會更上層樓,爭取更多為民服務機會。他認為,王鴻薇去年九合一選舉選完沒多久,不計毀譽、勇敢承擔,任何政黨在任何一場選舉都有責任推出最強的候選人,王鴻薇正是最強的人選,因此「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戰士沒有選擇戰場的權利,他也代表黨團成員、支持她的市民感謝王鴻薇願意承擔這一切。

戴錫欽也提到,自己要特別向在場有志從事政治的包括媒體、年輕朋友報告好消息,秦慧珠、他與王鴻薇都是松山信義區,福地、福人居,有議長、書記長、當立委的,前議員陳永德也高升民政局長,4年後松信區會有缺,他笑稱,「想選議員的趕快找黃呂主委報名」,未來有很多發展空間。

戴錫欽指出,王鴻薇當16年議員,知道助理工作辛勞,拜託她將來到立院後對於民代支給條例、特別助理加班費等牽涉地制法的修法問題,能夠站在地方議會角度為助理、辛苦工作同仁爭取更多合法福祉。

王鴻薇致詞時,忍不住鼻頭紅哽咽了一下,提到自己當16年議員,今天心情百感交集,真的感謝議會同仁並肩作戰,有很多很多重要法案政策在黨團大家團結一致下推動,像是恢復重陽敬老金自治條例等。

王鴻薇表示,今天下午她將去立院宣示就職,但立院本應在上週會期結束,但因還稅於民特別條例還在立院要做朝野協商,所以在19日結束之前,只剩朝野協商還有總預算最後的協商,由所有政黨幹部來簽名,所以已經沒有總質詢,「我也質詢不到(行政院長)蘇貞昌」,但預期可能蘇會很快下台,雖然現在蘇貞昌還在垂死掙扎,自己這段時間會用見習的態度,因為主要是特別條例協商,過年後下會期會做充分準備、進入戰鬥位子。

王鴻薇強調,不管是北市府重要法案決策或剛提到議會助理長期沒有加班費,這是在議會大家爭取非常久,本來就應該給辛苦助理同仁合理待遇,這一點她都會牢記在心,進入立法院後也要全力以赴,雖然現在職務上離開台北市議會,但精神與心會長期的跟大家在一起。

國民黨台北市議會黨團今歡送準立委王鴻薇。   圖:周煊惠 / 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