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長游錫堃今天(16日)上午召集朝野協商,討論攸關全民普發新台幣6000元的「疫後強化經濟與社會韌性及全民共享經濟成果特別條例」草案,國民黨團要求,應將國民黨團版本逕付二讀、盡快完成發現金;台灣民眾黨團、時力黨團則反對逕付二讀,認為草案應付委員會實質審查。

立法院召集朝野協商,研商第10屆第6會期延會日程相關事宜。團首席副書記長林思銘發言時呼籲,大家應支持國民黨團發現金版本、讓版本在過年前逕付二讀通過。

不過,民眾黨團總召邱臣遠、時代力量總召邱顯智反對逕付二讀,且草案恐淪空白授權,均要求程序正義、要求特別預算草案付委實質審查。邱臣遠強調,他們反對債留子孫、反對舉債,也認為政院版草案有空白授權條款疑慮,且特別預算施行時間也不該拖至2025年。

國民黨團總召曾銘宗表示,國民黨團的版本比較單純,只有發現金,因此他主張草案逕付二讀,至於政院版版本金額高達3800億元,內容空白授權、包山包海,這部分要有程序正義,應付委審查。

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認為,特別條例應與中央總預算談,並在19日延會結束前處理總預算;他提及,最最快方法就是將行政院版、國民黨團版草案逕付二讀,待朝野協商1個月後,就能進行二讀、三讀程序。

民進黨團幹事長羅致政、郭國文質疑,國民黨團要求一版本逕付二讀、一版本付委員會審查很奇怪,「這是同個案子,我不知道怎麼運作」,呼籲國民黨團不該再推翻朝野協商結論。

截至上午10時30分為為止,朝野黨團並未有共識,由於游錫堃尚有行程,他也裁示,請各黨團繼續進行溝通,現在休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