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自2月24日侵犯烏克蘭至今已持續將近11個月,造成數十萬人慘死,數百萬人流離失所。促成烏俄雙方達成烏克蘭穀物出口協議的土耳其14日表示,基輔與莫斯科當局都沒有能夠贏得這場戰爭的軍事手段,土耳其已準備在烏克蘭推動「局部停火」。

根據法新社報導,土耳其總統艾爾段(Recep Tayyip Erdogan)的外交政策顧問卡林(Ibrahim Kalin)坦言,正在交戰的俄烏雙方在未來數個月似乎不太可能準備達成「全面和平協議」,但戰爭的殘酷代價或許能讓烏克蘭和俄羅斯雙方重新考慮,並接受在特定交戰區域的局部停火協議。

卡林告訴記者:「土耳其願意推動局部停火,以及小規模的局部降溫」,他強調:「從軍事角度而言,沒有一方能夠贏得地面戰爭。」並指出,俄羅斯想要的是「受到身為大國的尊重,並且(避免)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在他們的後院」,至於烏克蘭也需要俄羅斯提出足夠的安全保證。

此前,艾爾段仰仗與莫斯科和基輔雙方交好的關係盡力斡旋,設法調停戰爭結束,多次與俄羅斯總統普丁(Vladimir Putin)及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Volodymyr Zelenskyy)通電話商談,身為北約一員的土耳其主持兩輪初步和平會談,也協助促成烏、俄兩國在聯合國支持下,達成恢復烏克蘭穀物從黑海出口的協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