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合一民進黨敗選,士氣低落,因為至今還沒有找到敗選的根本原因。可是內戰卻士氣高漲,實在非常詭譎。我不是民進黨黨員,參與台灣的民主運動也比較晚,以前還抱著理想主義的熱忱常常發表意見,可是如今卻是越來越不想說話,避免有干涉民進黨內政之嫌。以前發表的意見如果被當作放屁倒也算了,更糟的是惹人厭,為自己樹敵那又何苦?尤其一些政治人物,見面很客氣,但是我明白他們並沒有把我當自己人。是出於某種狹隘心態的私心,還是怕我直截了當的反共立場會讓他們冒犯得罪不起的共產黨?不論什麼原因,我也心涼而不想多說了。

我也許活不了幾年了,然而台灣絕不可與我一樣。然而目前的情況卻真的是我非常擔心,如果美國不直接介入,台灣的現狀還能維持多久?

民進黨新主席的選舉,投票率很低,固然因為沒有競爭,然而也的確反映了士氣。如果連黨員對自己的黨都這種態度,民進黨將如何奮起?我多次提及擔心民進黨的官僚化,按部就班、一例一休的工作,反而是不拿公職薪資的支持者在那裡賣命被當作「側翼」。以台灣目前的困境,如果缺乏獻身精神,如何能夠完成台灣邁向正常化國家的任務?政黨輪替還沒有幾次,屁股還沒有坐穩就擺出難看的吃相,台灣還有希望嗎?

九合一敗選,暴露出許多選民的是非不分,能全部怪他們嗎?如果民進黨的公職人員忙著分肥,或者以為選舉要靠賄選才能取勝,那麼他們怎麼會致力於對民眾的啟蒙,致力於文化的改造,致力於政府的改革,致力於民主的提升而不是靠拜拜來改變自己的命運。如果靠拜拜來爭奪樁腳可以理解,如果認為靠拜拜可以當選,那怎麼能夠體現現代民主精神?

過往蔡英文總統身兼黨主席,實際上處理國事已經非常繁重,黨務非得靠正副秘書長不可。如果這方面失靈,政黨的戰力必然衰敗。這裡講的戰力不只是選舉,而是提升黨的素質,提升黨員的品德修養,這樣才能向政府輸送人才。以前民進黨的凱校、台聯的李校,重視對台獨理念的教育,但缺乏人品修養與戰略策略的教導,台獨的理念就缺乏堅實的基礎。這樣一執政就志得意滿、忘乎所以,敗選就灰心喪氣、發洩情緒。

副總統賴清德繼任民進黨新主席,可以拋開政務,專心黨務,可惜給他的時間太短了。要想出一個非常手段讓民進黨重整士氣。我贊成目前以團結為重,不要陷在爭論當中而內耗。陷在爭論的雙方都以為自己的看法最完美,這個非常危險,各自走向極端會導致分裂。全世界沒有一個完美的人,不要把自己當作神,也不要把別人當作神,這樣才能理性看待問題,也不會盲目跟風。對立委高嘉瑜與議員王世堅的錯誤要批評,本來這是黨中央應該及時做的事情,而不是放任下面圍剿。最後可以有其他懲戒的形式,但是還沒有必要開除。即使他們是敵人,難道忘記要團結次要敵人打擊主要敵人嗎?

 2008 年王世堅熱心攻打 11 寇,把蕭美琴打成「中國琴」,現在輪到他自己被打,印證了「剃人頭者人亦剃之」,當年的打馬悍將變成打蘇悍將,我為之唏噓,是不是頭腦還停留在 2008 年的蘇謝之爭?看到女人就腳軟也是他的弱點。高嘉瑜是被前北市市長柯文哲帶壞了,利用自己的小聰明故發驚人之語,矛頭卻是對自己人而不是對方以博取聲量;她被那個男人霸凌表明她並未達到「強人」程度,自身還有許多弱點。民進黨可以批評,也應該批評,但是要符合事實,採取愛護的態度。

還有所謂英粉也要向賴清德開戰。如果是合法形式進行黨內初選競爭是合理的,但是不要用其他形式向自己人潑糞。對自己人毀滅性的打擊,會被敵人利用,傷害的是整個民進黨。必須清楚兩類矛盾,一類是內部的,一類是外部的,尤其是敵我矛盾,兩者必須用不同方法處理。如果我們自己敵我不分,你又怎能要求選民分清敵我?

目前紅媒熱衷在那裡煽風點火,就是在打認知戰。綠營支持者如果全力圍剿內部的不同意見者或不同派系者,忘掉其他事情,不是給中共可趁之機,給國民黨更多見縫插針的機會?看看我們內部打得一塌糊塗,那邊廂共諜個個被輕判,我們為何要上這個當?我們要蠢的這個樣子到亡國滅種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