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雙險2022年全年理賠衝破新台幣2000億元大關,在武漢肺炎疫情嚴峻時刻有效安定人心,不過產險公司如何強化風險管理,是防疫險風暴暫歇後市場重要焦點。富邦產險2022年因「防疫保單」慘賠逾733億元,富邦集團董事長蔡明忠直言,已經學了全台灣企業界風險控管失靈最大的一課,會謹記這個教訓,並要和股東說一聲對不起。

富邦集團14日在南港展覽館舉行謝年會,蔡明忠致詞時表示,去年對富邦影響最大的就是防疫險風暴,對財務、聲譽都帶來影響,甚至很多人認為「我從來都沒有和股東說一聲對不起,我相信絕大多數今天在場的員工都是我們的股東,我和大家說一聲對不起」。

蔡明忠提到,產險面臨雪片而來的投保,簡直是不眠不休趕工完成核保、出單作業以及接下來的理賠海嘯,第一線客服員工面對天天超量工作,還能不辭辛勞,讓理賠金可儘速到保戶手中,這過程中間也備受保戶責難,對於員工的艱辛,要特別致上謝意。展望2023年,要謹記總裁(蔡明忠父親蔡萬才)過去念茲在茲、交代的風險控管。

蔡明忠強調:「我們已經學了全台灣企業界風險控管失靈最大的一課,要謹記這個教訓、先做好風險管理」。2022年全年防疫雙險共理賠新台幣2116.45億元,承保防疫險前6大產險均辦理現金增資以因應理賠潮,合計2022年全年產險業現金增資規模達984.99億元,其中富邦產險增資150億元。

蔡明忠指出,這3年中有翻天覆地的改變,特別謝謝行政員工,在防疫方面做出的創意、創新及努力,先前替富邦設立全台灣企業界首個PCR檢測站,並適時推出許多防疫措施,確保絕大多數員工的健康。同時,蔡明忠期許員工真正恪遵富邦三信條,即誠信、勤儉、謙和,實踐正向力量,創造社會共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