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總統賴清德12日舉行黨主席政見發表會,民進黨立委高嘉瑜到場支持卻遭現場支持者嗆聲,狂轟「背骨」、要求開除黨籍。臉書粉專「土星六號隻狼」今天(13日)發表看法,認為「開除黨籍一時爽,但絕對是最下策」,建議應該策略運用,讓幾個具有爭議的人物在初選中落敗,產生自然淘汰,這樣對民進黨的傷害才會最小。

「土星六號隻狼」開宗明義即指出要淘汰掉高嘉瑜、何志偉王世堅這類人,有三種方法:
1.開除黨籍;
2.讓他們在初選中落敗;
3.讓他們在選舉中落敗。

分析指出,對民進黨傷害最大的是「1」,而且除非明顯違反黨紀(例:鄭寶清自行參選),民進黨基本很少開除黨籍,舉例連吳子嘉都弄了兩三年才被開除。而且開除黨籍輿論效應最大。對民進黨傷害最小的是「2」,但「2」的難度在於,民進黨初選制度是全民調,意思就是「不排藍」,所以敵對陣營也會參與到初選民調。只要這種初選制度不改,高嘉瑜、何志偉、王世堅這類人就一直會有生存空間。

「土星六號隻狼」直言「不排藍民調」的風險是養出「背骨仔」,而且會有激烈的內鬥。排藍民調的風險是可能無法選出最能抗衡國民黨的人,不做初選直接徵召的風險是黨內一定會有人不服,且選對會決定出來的人未必是最強人選。指出賴清德接黨主席,勢必得為此傷透腦筋。

至於第3個方法,這些人在選舉中落敗,雖然也能削弱他們的底氣,但民進黨會直接減少席次,「土星六號隻狼」認為,對整個大局來說不見得是最好。

「土星六號隻狼」以選民角度提出建議,讓大家先朝著「2」來努力,試著在初選擠掉高嘉瑜和何志偉,讓輿論和民意來淘汰他們。民進黨只要能推出比他們更好的人選,就繼續在該選區支持民進黨的候選人。而如果無法在初選淘汰,那就選擇3,轉投他黨本土立場的人選,或者趁早將戶籍遷到其他選區,去支持其他民進黨候選人(例:吳怡農、許淑華)。

最後,「土星六號隻狼」結論:「開除黨籍一時爽,但絕對是最下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