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蔣萬安8日凌晨率副市長李四川等人前往視察中山區松江路路面銑鋪工程,並宣布已排定106條寬度8公尺以上路段進行路面更新。不過,民進黨北市議員趙怡翔今(13日)公布最新資料顯示,台北市十大危險路段情勢持續惡化,車禍事故率不減反增,但危險路段中並沒有松江路,質疑蔣萬安為何不把錢花在刀口上?

對此,蔣萬安稍早受訪,聽聞後先是笑了兩聲,他回應,趙怡翔的統計數據可能是針對去年,其實上週開始北市府針對主要道路包括:松江路、信義路、松山路段等完成重新鋪設,臉書還有很多朋友傳訊給予很大肯定,過去騎車都提心吊膽,現在都感到非常平穩、安全、舒適,且市容也有改善,北市規劃年前完成三路段、過年後會完成三路段,預計228前完工。

趙怡翔下午於台北市議會召開記者會,引述北市交通大隊統計,2022年交通事故量最高仍為士林區中正路,全年事故數達 1,107 件,年增10.7%,平均每日就有多達3起車禍發生。而其他前端危險路段事故件數也皆攀升,包括民權東路六段945件)、基隆路二段709件)、中山北路五段702件)及忠孝東路四段697件)。 

此外,據交通部道路交通安全督導委員會最新資料,台北市20221月至10月事故死傷數已達27,001,相較去年同期增4.4%,而其中行人被撞計1,589件,比去年同期高7.8%

趙怡翔指出,近期國際媒體關注台灣交通問題,重創台灣的國際形象,連北市行人環境都引來國際知名論壇熱議。他呼籲,交通安全是北市府急需面對及處理的問題,不能等到遺憾事件一再發生才開始檢討交通事宜,建議北市府多參考國際道路改善案例,積極透過工程,教育及執法手段,有效地改善北市的危險道路,還給市民一個更安全與舒適的用路環境。

趙怡翔也強調,蔣萬安日前提出要優先實施路平專案的路段未與這些危險路段有關聯,路平專案應優先針對危險路段,將經費用在刀口 上,否則相關計畫將淪為政治作秀,對市民無太大幫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