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班牙國會眾議院衛生委員會主席羅美洛(Rosa Romero Sanchez)率領跨黨派眾議員訪台,今(13日)上午於外交部舉行記者會,她特別提及西班牙與台灣共享自由民主價值,盼強化雙邊關係。對於西班牙眾院去年透過正式聲明關切台海局勢,羅美洛也說,此行也想重申對台海情勢的承諾及關注,強調西班牙反對任何破壞台海現狀的單方面行動。

西班牙國會眾議院衛生委員會主席羅美洛應我國政府邀請,於10日至14日率領包括艾斯畢諾薩(Iván Espinosa)、德歐拉諾(Jaime De Olano)、塔爾諾(Ricardo Tarno Blanco)、阿隆索(José Ángel Alonso)及雷格納(Juan Diego Requena)等5位跨黨派眾議員訪問台灣。

羅美洛等5位跨黨派眾議員上午於外交部召開記者會,她致詞談及台灣與西班牙雙邊擁有將近400年歷史淵源,情誼深厚,特別近年來在經貿交流日益成長,2022年台西貿易成長量達27億美元,相較於前年成長10%,此行訪台希望強化雙邊關係,一抵台後看到台灣的風土民情,一到就愛上這裡,非常喜歡也享受台灣美食、熱情人民,特別彼此也共享自由民主的價值。

此外,羅美洛也特別肯定台灣在Covid-19(武漢肺炎)疫情期間抗疫有成,足以成為世界典範,也欽佩台灣在科技產業方面傑出的表現,特別是在晶片、半導體產業,下午也將參訪新竹科學園區,是個了解台灣在這方面發展的最佳機會。

羅美洛表示,在台期間拜會諸多政府高層,拜訪農委會時提到目前西班牙是台灣第一大豬肉來源國,西班牙也出口優質橄欖油、紅酒到台灣來,希望在這兩項產品能在未來再創佳績,並向大家拜個早年。

針對西班牙國會眾議院外交委員會去年10月通過關注台灣海峽緊張局勢聲明,羅美洛強調,藉此機會重申對台海情勢的承諾及關注,西班牙國會眾議院外交委員會通過此項聲明,重申台灣與中國的關係應在不具壓迫性、具備民意基礎上來展開建設性對話,同時也強調西班牙反對任何破壞台海現狀的單方面行動。

至於媒體詢問,本次似乎與過去許多議員訪團不同,並沒拜訪蔡英文總統,是否無收到中國相關壓力?羅美洛回應,非常樂意在此行能夠特別與台灣高層見面,在此重申感謝之意,在這幾次工作會議當中,也更進一步了解台灣,一切都很正常,感謝台灣方面的籌備與接待。

值得一提的是,記者會結束後,羅美洛參訪團還特別表達想要與外交部設置有西班牙及台灣國旗與知名建築物的背板合影留念,現場還特別移開椅子、桌子。

西班牙眾議院衛生委員會主席羅美洛與台灣、西班牙國旗合影。   圖:周煊惠 / 攝

西班牙眾議院衛生委員會主席羅美洛(左3)率領5位議員訪台,與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中)合影。   圖:周煊惠 / 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