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經歷九合一大選、嘉義市選舉、北市立委補選三連敗後,近日外傳閣揆蘇貞昌已經向總統蔡英文請辭一職,台灣民意基金會董事長游盈隆11日認為,蘇貞昌的下台也只是早晚的問題,這次走定了,但他也喊話,說不定「挑戰2024總統也許是他下一個人生劇本」。

游盈隆昨日在臉書上以「蘇貞昌的人生劇本」寫下,蘇成名甚早,對抗舊時代國民黨威權統治,走過台灣自由化、民主化和本土化,一直都是閃亮的政治明星、民進黨的權力人物。在2019年意外出任蔡政府的行政院長,掌黨政大權四年,若再加上扁政府時期出任行政院長的經歷,蘇貞昌無疑是任職最久的行政院長。

他稱讚,蘇貞昌精明幹練,黨內外沒有不肯定的、不佩服的。2020年蔡英文總統連任成功時,曾公開讚揚蘇貞昌是「護國院長」,明示或暗示蘇院長將和她一起做到任滿為止,那時蘇揆是何等的風光、春風得意,關關難過關關過,但最後卻過不了2022這一關。

游盈隆認為總統有權無責,這是今日台灣憲政體制的缺陷,也是行政院長的宿命。雖然在2022九合一大選民進黨大敗後,第一時間口頭請辭被慰留,不過由於行政院沒有任何敗選檢討報告,個人也沒有堅辭的表現,甚至推出政績宣導短片,被外界解讀成戀權,漠視責任政治倫理。

游盈隆說,當社會主流民意越來越難忍受蔡蘇體制的歹戲拖棚,再加上天威難測,蘇貞昌的下台也只是早晚的事情,這樣的人生劇本,強勢如蘇貞昌,吞的下去嗎?挑戰2024總統也許是他下一個人生劇本,只要社會還能接受。

台灣民意基金會董事長游盈隆。   圖:張良一/攝(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