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府智庫「2049計畫研究所」(Project 2049 Institute)主席薛瑞福率團訪台,成員之一、美國企業研究院(AEI)資深研究員卜大年今(12日)談及,中國持續脅迫、試圖孤立台灣,並傳達「台灣沒希望」「不能認為美國是可靠夥伴」等心理戰假訊息,台美應該合作反制。

「2049計畫研究所」訪問團訪台,薛瑞福、卜大年上午於外交部接受媒體訪問,被問及華府智庫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CSIS)日前公布中國武力攻台24場兵推報告,媒體關注美國恐無法如同烏克蘭一樣,及時將軍隊人員、物資送到台灣?薛瑞福指出,假如台海爆發戰爭,對所有參與人員都將損失慘重,就算勝利也是慘勝,因此真的必須做足準備。

薛瑞元強調,台灣是可以防衛的,不應有自我先放棄的心態,雖然有非常多的困難,但必須要有希望,因為即使是損失慘重,從兵推過程中也看到其實有辦法能取得勝利的,另應做好萬全準備,尤其在物資輸送、彈藥囤儲、建立台灣能源、糧食方面的韌性,希望台美之間有暢通管道進行溝通及補給,這些兵推結果能獲得更多資訊、知識來提前計畫,作為未來行動依據。

薛瑞元也說,看到兵推結果可以知道,取得勝利不是不可能,雖然環境、條件困難,但有這些資訊、且過去觀察解放軍行動很久,利用這些資訊可做足萬全準備。

卜大年認為,另一方面必須了解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目前想法為何,並不斷重申萬一中國真的侵略將付出很大的代價,不只是面對台灣,還有美國及所有盟友,以此來進行嚇阻 。美國政策應讓中國了解,若真的採取行動會多困難、付出多高昂的代價,且中國國力也將因此倒退好幾年,必須讓中國知道與台灣之間的任何歧見,應透過溝通協商討論,用和平方式解決台灣中國之間的問題,不應用武力改變台海目前現狀。

針對2024總統大選前,記者也詢問是否預期中國解放軍將傳達什麼訊號?薛瑞福表示,解放軍活動可能有非常多的目的,像是政治上釋放信號,影響台灣社會的總體士氣或讓人民對未來沒希望,預計2024大選前仍會有相同情況持續,可能也有軍事方面,訓練解放軍、測試台灣反應等,這些可能同時進行。

薛瑞福強調,必須讓中共及解放軍瞭解到這些行為是有代價的,對台灣進行脅迫須付出代價,美方可以繼續支持台灣,在解放軍挑釁時,也能想想有什麼與過去不同的作法,強化台美之間軍事國防的一些合作,雖不確定美國行政團隊會做出什麼樣的決定,但相信這樣的方向是非常好的。

卜大年說,自己想補充一點是關於中國持續脅迫、試圖孤立台灣,並傳達假訊息,釋放出好像「台灣已經沒希望」、「不能認為美國是可靠夥伴」等,都是台灣每天持續面對的心理戰假訊息,他認為這部分必須想辦法因應,以台美合作方式,像是軍事、外交、情資相關等。他指出,中國不斷責怪台灣民主有挑釁意味,但事實是中國希望干預台灣公正自由的選舉,台美必須想辦法作出反制孤立台灣的行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