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克蘭頓涅茨克州的索萊達爾和鄰近城市巴赫穆特在近數個月來已成為俄羅斯和烏克蘭之間最激烈的戰區。據俄羅斯《塔斯社》11 日報導,俄軍已經成功拿下索萊達爾,而烏克蘭部隊在該戰役中損失了大約 25,000 名軍兵。不過,烏克蘭方面對此表示,索萊達爾還有烏軍,俄軍的官宣純屬造謠擺拍。

俄軍近期的戰況接連失利,2022 年 7 月以來,俄軍被迫從烏克蘭北部的哈爾科夫和南部的赫爾松戰略撤退,但俄軍戰況終於在本周贏得一勝。俄羅斯支持的盧甘斯克人民共和國代表米洛什尼克(Rodion Miroshnik)受訪時表示,烏方投入了兩倍半的軍人為保護索萊達爾,但付出了難以置信的代價,烏軍在戰鬥中損失了大約 25,000 人,將嚴重影響後續的作戰能力。

瓦格納集團的創始人普里格津(Yevgeny Prigozhin)當地時間 10 日晚間也表示,索萊達爾已被瓦格納戰士控制,戰鬥正在進行中。與此同時,俄羅斯國防部發言人科納申科夫稱,俄羅斯軍隊從南北封鎖了索萊達爾,清剿了 500  餘名烏克蘭士兵。

先奪下索萊達爾,俄軍就可以從不同的路徑進攻巴赫穆特,而俄羅斯之所以持續進攻索萊達爾和巴赫穆特地區,就是因為拿下該兩個地區可為俄軍控制頓涅茨克鋪平道路。

據美國《華爾街日報》11 日報導,烏軍不只失守索萊達爾,更包括巴赫穆特。烏克蘭武裝部隊軍官稱,烏軍在巴赫穆特附近的戰鬥中損失慘重,西方和烏克蘭的官員和分析人士敦促烏軍離開巴赫穆特,撤退到新的防線。

報導稱,許多西方和烏克蘭官員、士兵以及分析人士擔心,基輔已經按照俄羅斯設定的劇本捲入了城市爭奪戰,烏克蘭軍隊因此失去了計劃中的春季攻勢所需的兵力。

烏軍在索萊達爾戰敗,傷亡慘重,烏軍一名士兵甚至在網上發布影片表示,索萊達爾戰役中的指揮官將屋軍士兵拋下。   圖: 翻攝自中國軍事評論《14 號觀察室》

俄羅斯為了控制頓涅茨克,持續進攻索萊達爾和巴赫穆特,該地區成了近期俄烏兩方最激烈的戰場。   圖: 翻攝自中國軍事評論《14 號觀察室》

巴赫穆特和索萊達爾是目前烏俄兩軍交戰最激烈的地區,衛星照片顯示,這些地區已成一片焦土。   圖 : 翻攝自MAXAR衛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