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主席補選15日投票,同額競選的副總統賴清德11日晚間到到基隆台船活動中心舉辦「向黨員報告、政見發表會」,聽取地方意見。黨員反映,民進黨已失去紀律,無法約束黨員,還有多位民眾要求開除民進黨立委高嘉瑜和台北市議員王世堅,難以接受內部捅刀。賴清德表示,黨紀不嚴明,不會團結。他擔任黨主席後針對違反黨紀者,從嚴處理。

與會者提出的意見包含民進黨過去在面對假消息時無法有效立即澄清、力道不足,造成市民認知錯誤,且應開除高嘉瑜和王世堅,高嘉瑜的「一屍五命」、「行政失靈」等,對黨傷害大,即使不開除,立委選舉也不要提名,因為民進黨還沒有強大到容許黨員在黨內「捅刀」,還有民進黨已失去紀律、與年輕人嚴重脫節,對於政策說明不夠明確、快速。

賴清德回應,民進黨在11月26挫敗,黨內有在檢討,他願意承擔責任,大家踴躍發言,大家愛之深責之切,相信大家團結一定會再站起來。他也贊同黨員建議,黨齡20年的發銀牌獎、25年發金牌獎、30年免繳黨費,他會徵求中執會、黨員代表大會通過。同時也要照顧孤苦無依的老黨員;民進黨各地組織日後也可關懷弱勢、從事冬令救濟,一點一滴得到人民的支持。

賴清德指出,每名黨員應將國家利益放在第一,個人或派系利益不可超過黨或國家利益,日後若有任何階級的黨員違反黨紀,他會堅持從嚴處理。黨紀不嚴明,黨內不會團結。他希帶望黨員在失敗中得到教訓,不能失志才,能重振旗鼓,穩定政局,黨是執政的後盾,他將團結民進黨做蔡英文總汞施政後盾。

賴清德提到,台灣現在面臨中國的挑釁、還有許多社會問題。他擔任民進黨主席後首要凝聚黨內團結力,重振旗鼓、穩定政局,協助國家各項政策順利推動,重新擦亮民進黨「清廉、勤政、愛鄉土」及「綠色執政、品質保證」兩大招牌,得到民眾的信任。

賴清德強調,未來一定要加強地方人才培育,要繼續培養年年人,將建立公開制度,讓他們爭社會服務的機會。此外,民進黨日後也應加強黨員聯繫、宣傳教育,若沒有使命與理想的政黨,不會得到人民的支持。民進黨下階段的使命就是「守護台灣」,促進台灣的民主、和平與繁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