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立委高嘉瑜日前批評稅收超徵並非政績,而是行政失靈,引發黨內反彈,遭到綠營民代及側翼撻伐。前總統府祕書長陳師孟10日投書媒體提到,高嘉瑜的講法大致無誤,反倒是評論者與相關政府官員的說法大有可議,稅收超徵是事實,產生超徵是否應該究責政府,也可以有一個客觀合理的評斷,不該比聲量來論輸贏,對社會大眾造成積非成是的錯誤印象。

陳師孟在文中寫道,高嘉瑜所謂的「行政失靈」不是單純指「超徵」這件事,而是強調「連續2年大幅超徵」,超徵本身沒什麼大不了,某年超徵、隔年短徵之例隨時可見,值得追究的是「連續」2年、幅度上「前所未有」的超徵,這就非比尋常,因此將高嘉瑜的評論簡化為「超徵就是失靈」,有失公允。

陳師孟說明,稅收編列來自對下一年經濟表現的預期,當然會有不確定性,但當2022年超徵情況依然居高不下,甚至變本加厲再擴大為4500億元就令人無法視而不見,莫非財主單位認為普世疫情將在1年內完全平息?預算編列與實際狀況有一段時間落差是一個年年不變的事實,去年、今年都是如此,拿來合理化2021年的預測失誤是可以,但不能一再拿來當藉口。

陳師孟指稱,退一步說,設使最後超徵雖然持續但有所縮減,則顯示主事者面對情勢變遷,多少有「檢討過去、策劃將來」,但若第二次失誤不減反增,則高嘉瑜以預算編列過程有「行政失靈」提出疑問,只是指出政府對職掌業務的行政運作不夠靈活「何錯之有?」

陳師孟直言,政府把稅收超徵視為「全民努力配合政府防疫」的甜美經濟果實「太天真可愛」,國際貿易業者和任何人一樣,為自家生計努力賺錢,應該沒有幾個人會自認是為了配合政府防疫在打拼,大家都只是為了渡過難關而已,所以民間營業收入與政府稅收「好於預期」,不必賦予特別「崇高」的解析,政府決定全民普發現金也不表示全民有努力配合防疫。

高嘉瑜因屢次發言批評蔡英文政府以及民進黨同志而遭到黨內不滿人士圍剿,綠營基層出現將她開除黨籍的聲浪。陳師孟指稱,是否要把高嘉瑜拉下立委推薦名單,當然是民進黨的家務事;但是如果有這樣的打算,最好直說是出於純政治考量,不要搬出經濟上站不住腳的理由做政治鬥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