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長蘇貞昌今(11)天主持「111年第6次治安會報」,責成交通部持續精進道路交通安全改善作為,並提出有效辦法,以降低交通事故死傷人數。至於查緝走私執行成效與策進作為方面,蘇貞昌也指示海巡署完善照顧第一線辛苦執勤人員,定期汰換更新車輛及設備,以滿足其執勤需求,並在年關將近之際,協同內政部及法務部,積極杜絕不法走私、偷渡行為。

蘇貞昌致詞時首先針對近日重大治安事件,如台南88顆子彈案,請同仁持續努力。此外,蘇貞昌強調,治安防治工作相當重要,若相關部會能及早遏止、阻於源頭,將可減少執法人員負擔,防範未然。隨後,蘇貞昌在聽取交通部「道路交通安全改善執行情形」報告後表示,請交通部持續精進道安改善作為,並提出有效辦法,以降低交通事故的死傷人數。

此外,蘇貞昌也指示交通部以「加強改善人行環境」等為關鍵課題,並強化監理作為,同時也請內政部警政署強力執法,內政部營建署及交通部公路總局共同加速改善。針對海洋委員會海巡署「查緝走私執行成效與策進作為」報告,蘇貞昌感謝海巡署近年來持續防堵非洲豬瘟,以及全力遏阻不法走私犯罪的辛勞。

蘇貞昌表示,他於前年核定「(2022-2031年)籌建海巡遠洋巡護船計畫」,投入近130億元,強化執法需求,並持續挹注經費與資源,也請海巡署完善照顧第一線辛苦的執勤人員,定期汰換更新裝備、車輛,以滿足其執勤需求。此外,針對去年9月至11月陸續有大批龍蝦運往馬祖,恐涉及不法走私行為,相關部會均應提高警覺,積極杜絕不法走私、偷渡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