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國國會自民黨國防、外交與人權委員會高階國會議員團訪問台灣,引起國際重視,該國會重量級議員包括國防委員會主席史琪曼(Strack-Zimmermann),與該黨副主席兼黨團幹事長佛格(Johannes Vogel)親自向總統蔡英文傳達「民主國家力挺民主國家」的訊息。駐德代表謝志偉11日上午在臉書表示,德國在轉向,與美日印澳會合,台灣必在此行列裡。

就在德國重量級國會議員訪問台灣之際,謝志偉應德南雷根斯堡(Regensburg)大學邀請,在學校與師生就俄侵烏以來的「中國威脅下的台灣」對談。其中1名學生提問,表示中國説台灣是屬於他們的,如果攻擊台灣是中國內部問題,那西方自由世界要如何合理化對台灣支持,以何種方式?

謝志偉回覆強調,中國共產黨在1949年10月1日宣布中華人民共和國誕生,從那時起,至今未曾統治過台灣一天。因此他們如果攻擊台灣,那就是侵略,是國際議題,絕非中國內部事務。

目前印太戰略聯盟成形,謝志偉也據此回答,表示該聯盟成立只有一個目的:壓制中國意圖獨霸南海、西太,甚至南太平洋的惡行,若印太戰略失去台灣,等於足球比賽失去守門員。

他表示,台灣不是自由世界諸國鄰居,而是同一身體的手足,一旦受中國攻擊,各民主國家不是來「幫助或支援」,而是來「捍衛和抵抗」。當然,謝志偉也強調,台灣人必須先展現捍衛國家土地、主權及自由民主之體制的強烈意志才行。

對談結束後,主持人政治系國際關係教授畢爾林(Stephan Bierling)大讚謝志偉:「可以確定,今晚台灣贏得了三百位德國年輕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