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園龍潭區三坑自來水抽水站7日因為地下管線爆裂,造成南桃園地區30多萬戶停水。民進黨議員余信憲曝光桃園市長張善政事發當下在餐敘的「手拿紅酒照」,指出桃園停水災情嚴重,連國民黨議員都在臉書上求救。未料,事後國民黨桃園市議員黃敬平自爆,張善政當晚自行開車到停水現場,意外讓張善政「酒後駕車」的情況露餡,但張善政辯稱自己只是「抿一下」紅酒,說法隨即引來質疑,而過去嚴厲批判酒後駕車「心存僥倖」的貼文,如今也成為迴力鏢。

余信憲透過臉書指出,桃園停水災情嚴重,連國民黨議員都在臉書上求救,但災民看到的是張善政笑著拿紅酒杯,把酒言歡,被眾星拱月的沉醉在眾人面前,笑的好不快樂,桃園民眾整棟大樓水塔都沒有水,真的很難過,讓他不禁納悶是怎麼樣的市長,會明知桃園有災情,還會快樂的喝著紅酒?

停水事件爆發後,國民黨黃敬平議員臉書貼文不忘「吹捧」張善政,稱他與張善政在半夜0時許到平鎮南豐路集水廠視察,但最令他感到驚訝的是,張善政自己一個人開車趕到,不像鄭文燦一樣有司機、隨扈、秘書等人陪同,只說司機和隨扈下班了「我自己開車就好」。

未料,這一吹捧反而讓張善政酒後駕車的情況露餡,張善政事後則辯稱,自己當晚7點前後與教育界朋友餐敘,拿紅酒、葡萄酒抿了一下,稱自己不太會喝酒,大概都是在嘴巴抿一下,並義正嚴詞反嗆,「過了大概5個鐘頭,會是酒駕嗎?這個用常理判斷,其實答案非常清楚」,但此說法隨即遭到砲轟。

諷刺的是,張善政2019年還曾屢次發文談到酒駕肇事事件,感嘆酒駕再怎麼嚴懲,就是治不了一些「心存僥倖」的人,還怒嗆酒駕肇事者,「如果能事先預防不好嗎」,對照如今酒後駕車後就辯稱「抿一下」,如同迴力鏢射向自己。

肝膽腸胃科醫師郭東恩屢次以專業角度強調,「只要飲用酒精不論濃度高低多寡,5~10分鐘就會進入體內,身體一定會吸收,且不論量多量少,低濃度30%以下建議休息12小時以上,高濃度30%以上建議休息24小時以上,才能讓酒精在體內完全代謝」。另外,提神飲料酒精濃度約為10%,藥酒酒精濃度約為28.5%,許多民眾卻沒有意識到自己已飲用酒精,仍開車、騎車上路,造成醉酒狀態危險駕駛。

張善政則批酒後駕車者心存僥倖   圖:張善政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