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稱「中共間諜」的王立強 3 年前投誠澳洲尋求政治庇護,包含對澳洲媒體大肆爆料共諜在各國的動向細節,更自曝受到上層指示攻擊台灣選舉,引發熱議。而今(10)日澳洲政府正式拒絕王立強政治庇護申請,將其遣返回中國

此後,王立強更被捲入一起針對澳洲民眾的詐欺案,澳洲內政部 2022 年底通知王立強其政治庇護申請已被拒絕,因此王立強向澳洲行政上訴仲裁庭提出上訴。仲裁庭最終判決結果指出,「雖然有充分的理由擔心王立強返回中國後的遭遇,但還是不能給予政治庇護,因為他在入境澳洲之前就犯下嚴重的罪行」。不僅確認王立強入境澳洲之前就犯下詐欺罪,更對其間諜身分持高度懷疑。

過去,王立強聲稱為中國創新投資公司董事會主席向心在台從事間諜活動,干預 2020 年台灣總統大選,造成向心被控違犯《國家安全法》。

他自曝受到上層指示攻擊台灣選舉,從海外捐款至少人民幣 2 千萬元(約新台幣 9 千萬元)予前高雄市長韓國瑜,希望能打擊總統蔡英文選情。韓國瑜對此回應,王立強相關案件在台灣早已因事證不足而以不起訴落幕,隨著時間流逝、真相終於水落石出,遺憾的是,執政的民進黨當初對此案炒得沸沸揚揚,司法單位在選後就將真相輕輕放下,選舉傷及他個人名譽事小,但為了一個詐欺犯,未能給國人一個完整的交代,傷及人民對司法公正的信賴,這是最大的遺憾。

根據《每日電訊報》 報導,王立強 2019 年向澳洲投誠及申請政治庇護,並向澳洲情報單位爆料許多共諜內幕,包括在香港活動所屬的中國軍方情報單位高級官員名單,以及中國出資在香港、台灣與澳洲進行間諜工作的細節,觸怒北京,駁斥王立強的一切指控,直指王立強是名「詐騙案逃犯」,因過去在上海詐欺案被通緝中。

《雪梨晨鋒報》(The Sydney Morning Herald)稍早報導,澳大利亞新南威爾斯最高法庭24日凍結王立強及其妻子財產,並於31日延長這項命令。   圖 : 翻攝自雪梨晨鋒報官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