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福部中央健康保險署涉嫌外洩民眾個資,時間長達13年,且不排除流向中國。對此,民進黨立委林楚茵今(10)日表示,中國滲透台灣不會只有資訊戰、統戰宣傳,現在已擴大到健康部門的「全面滲透」,要求健保署加速訂定資料保護相關法規,「不要火都燒到家門了,卻還在考慮要不要買灑水器!」

檢調調查,健保署已退休主祕葉逢明、在職的健保署承保組科長謝玉蓮、承保組職員李仁輝等3人,涉嫌自2009年到2022年洩漏健保被保險人資料等個資,涉及刑法洩漏或交付國防以外機密等罪嫌,但謝女訊後被改依違反「國家情報工作法」諭令10萬元交保。

林楚茵今天表示,健保署近年推動健保快易通APP、雲端病歷,增加醫病雙方便利,但這些敏感的個人資料,健保法卻草率保護,只在第79條註明要盡善良管理人之注意義務,其他則依照個人資料保護法規範,且「完全沒有罰則,毫無國安概念。

她直言,這次事件若健保署員工將總統政要、國安人員或企業家的健康資料盜賣外洩給中國或詐騙集團,將衍生嚴重的國安問題,並強調,中國滲透台灣不會只有資訊戰、統戰宣傳,從前立委、退役將領被吸收,現在又有健保署疑似「內鬼」外洩個資,已經從軍事、政治的資料收集,擴大到健康部門的「全面滲透」。

林楚茵指出,去年8月12日憲法法庭已判決3年內健保署必須訂定資料保護相關法規,但過了快半年,卻還在委外草擬,她要求健保署加快步調,「不要火都燒到家門了,卻還在考慮要不要買灑水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