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長游錫堃今天(9日)接見「德國國會自民黨國防、外交與人權委員會高階國會議員團」時說,期待全球民主同盟國,支持台灣反抗侵略與霸凌,共同捍衛全球的和平穩定,並催化中國早日民主化。

游錫堃今在立委王定宇、林靜儀、范雲、張宏陸、陳以信、邱臣遠、邱顯智、秘書長林志嘉等人陪同下,接見並款宴「德國國會自民黨國防、外交與人權委員會高階國會議員團」一行。

游錫堃表示,他去年7月曾親訪歐洲,有幸和法國、捷克、立陶宛等國的多國國會議長與議員,交換彼此對世界局勢的觀察,感受到歐洲對台灣的支持,感到非常高興。

游錫堃指出,德國自民黨2021年的競選政綱刪除「一中政策」,支持台灣的民主自由,並建議德國與歐盟擴大與台灣來往,令人相當感動。

游錫堃說,台灣民主百年追求,台灣歷經長期的殖民和威權統治,在追求民主自由的道路上,犧牲了很多生命才有今天的成果,台灣不只珍惜,也將盡全力捍衛。

游錫堃感謝德國國會和自民黨的支持,他強調台灣是民主同盟國,將堅守自由民主與人權普世價值的決心,也期待全球民主同盟國,支持台灣反抗侵略與霸凌,共同捍衛全球的和平穩定並催化中國早日民主化。

團長史琪曼(Dr. Marie-Agnes Strack-Zimmermann)致詞時表示,很高興能和佛格(Johannes Vogel)團長共享這個致詞台,這是她首次造訪台灣這個美好的國家,相當感謝台灣熱情的接待。

她認為,面對面的交流是非常重要的,尤其在歐陸發生的俄烏戰爭已經持續近一年了,能到世界各地看看並和各國議員互動交流非常重要,而身為民主聯盟的一份子,大家非常需要彼此合作。

史琪曼也補充,她的哥哥是律師,經常到世界各地旅行,當她提及將造訪台灣時,她哥哥要她跟每個台灣人分享,能親自來台灣就是給台灣最好的支持,因此她要代表德國國會、她的家人和同事,表達對台灣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