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邦交國巴拉圭在今年 4 月即將迎來總統大選,在野黨總統候選人艾里格里(Efrain Alegre)對外放話,稱若勝選將與台灣斷交,轉而與中國建立關係。而巴拉圭執政黨候選人潘尼亞(Santiago Pena)稱,若勝選則台巴 60 年情誼將延續。對此,我國外交部回應:「加強與巴拉圭各候選人聯繫」,中國也在今 ( 9 ) 日表示 :「相關國家將認清國際大勢」。

中華民國與巴拉圭建交於 1957 年,為我國目前在南美洲唯一的邦交國,建交逾 65 年的過程中,台灣與巴拉圭的外交關係屢受中國威脅,由於巴拉圭在經濟上極度依賴肉類與大豆的出口,近年來,台灣利用「牛肉外交」來鞏固與其的外交關係,使巴拉圭成為台灣的第二大牛肉進口國。

不料,相較於台灣市場,對巴拉圭農民而言,中國的需求市場吸引力更大。他們認為,承認與台灣的邦交關係成為了進入中國市場的阻礙,巴拉圭總統阿布鐸(Mario Abdo Benitez)曾在外媒受訪時表示,盼望台灣能在該國投資 10 億美元,幫助他對抗與中國建交的誘惑。

對此,我國外交部在聲明中表示:「我方大使館正積極與不同政黨的候選人強化聯繫與溝通,以爭取對台灣與巴拉圭友誼的支持。」

而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在主持今天例行記者會時受訪稱 :「堅持一個中國原則是國際大義、人心所向、大勢所趨。 我們相信有關國家遲早會認清國際大勢,作出符合歷史潮流的正確決定。」

巴拉圭總統阿布鐸。(資料照片)   圖/United Nations YT頻道

巴拉圭共和國新任駐台特命全權大使費卡洛(Carlos Fleitas)呈遞到任國書。   圖:總統府提供

對於艾里格里的發言,中共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表示,相信有關國家遲早會認清國際大勢,作出符合歷史潮流的正確決定。    圖:翻攝環球網(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