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地時間 1 月 8 日,瑞典首相克里斯特松在瑞典賽倫與到訪的北約秘書長史托騰伯格就瑞典加入北約進程舉行會談。瑞典政府表示無法接受土耳其提出的加入北約的條件。

8 日,瑞典首相克里斯特松在會議上表示,土耳其想要的東西,瑞典不能也不想給。例如土耳其希望從瑞典引渡具體某個人,這違反了瑞典法律和國際公約。

同樣參加本次會議的芬蘭外長哈維斯託在瑞典首相克里斯特松發言後表示,芬蘭不會獨自加入北約,而是將等待和瑞典一起。哈維斯托稱,瑞典和芬蘭共同組成了一個軍事戰略整體,在沒有瑞典的情況下加入北約不符合芬蘭的利益。

瑞典和芬蘭 2022 年 5 月申請加入北約,但遭到土耳其的反對。按照規程,北約必須在 30 個成員國「一致同意」前提下才能吸納新成員。

經過多輪談判,土耳其、瑞典、芬蘭 2022 年 6 月底簽署備忘錄,確認土耳其同意支持瑞典和芬蘭加入北約,瑞典和芬蘭將不支持庫爾德工人黨、敘利亞庫爾德武裝「人民保護部隊」以及「居倫運動」,並同意解除向土耳其出口國防設備的限制。

2022 年年底,土耳其外長恰武什奧盧表示,瑞典距離滿足土耳其提出的加入北約的條件仍有不小的距離,其入約進程才剛剛開始。

土耳其總統艾爾段(Recep Tayyip Erdogan)。   圖:翻攝土耳其總統府臉書(資料照)

瑞典首相克里斯特松在瑞典賽倫與到訪的北約秘書長史托騰伯格就瑞典加入北約進程舉行會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