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夢市集開始攜手股東集團資金與資源,共同投資高技術含量的創新團隊,而從國家研發法人(如資策會、工研院或中科院等)衍生的技術新創,更成為創夢市集與股東關注的對象。

由於新興科技的發展,讓智慧建築成為營建與房市的熱門話題,由財團法人資訊工業策進會衍生的新創公司 —研創智聯,在墊基於過去長期的智慧製造研發基底,組隊發展到智慧建築應用的新創服務,成為創夢市集攜手股東集團共同策略性投資新模式的第一案。

創夢市集與股東集團以策略型投資人與技術新創一同成長之期許,投資研創智聯將不只有資金的挹注,同時更是提供了團隊可以技術應用的實證場域與專案資源。正如股東之一的網銀國際表示,因為自己的多棟企業大樓有智慧建築的需要,加上看好智慧建築市場與ESG浪潮帶動的效應,促動了此次共同投資創夢加速器的團隊。

隨著政府喊出2050年達成淨零碳排的目標,國內豪宅及企業總部大樓紛紛宣布導入智能科技,部署「鑽石級」智慧建築標章,透過物聯網、人工智慧技術,為頂級企業總部與居住區域加值。政府希望在2050年推動100%新建建築物和超過85%既有建築物成為「近零碳建築」,鼓勵企業與民間建物提升能源效能。政策還規定部分新建公有建築物必須要申請智慧建築標章,最高標章等級為「鑽石級」,評等項目包含綜合佈線、資通、系統整合、管理、防災、節能、健康、創新等八項評定標準。

研創智聯共同創辦人暨技術總監陳禹任說,成功達成節能目的,需要方方面面的系統整合與部署,以及停車管理、水務管理、照明控制、暖通空調、安全門禁、視訊監控等資通訊系統的整合。然而,早期建置完成的系統多年後往往跟不上時代的需求,需要新的技術介入協助轉換跟升級。

期待作為智慧建築領域當中系統整合的角色,研創智聯打造一套智慧建築管理維運平台系統,透過雲端平台與建築系統的相互連結,以及服務的高擴充性、可疊加的微服務架構,在建築資訊模型(Building Information Modeling, BIM)當中呈現出管理與維護的資料,幫助建築維運管理人員根據數據,做出最好的判斷。

透過與台北市、新北市、桃園市、台中市與國家住宅及都市更新中心合作,研創智聯預計與資策會等法人機構合作,於全台多個政府單位、社會住宅、商辦大樓,進行智慧建築方案的導入,陳禹任估計能幫助業主減少50%到80%的維運成本,縮減40%的建置成本,並期望至2050年達成100%新建建築物及超過85%既有建築物為近零碳建築,解決市場的痛點。

研創智聯的智慧建築雲平台主要應用服務。   圖:創夢生活/提供

研創智聯所提供的智慧建築解決方案及產品。   圖:創夢生活/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