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新竹棒球場缺失,新竹市長高虹安把砲口對準前市長林智堅,指控前市府付出高達11億7000萬元,廠商究竟如何過關?對此,美國聖湯瑪斯大學國際研究講座教授葉耀元今(9)日反嗆,請高虹安去籌30倍預算,蓋一個跟大聯盟同等級的球場再來說嘴。

高虹安8日受訪時表示,新竹棒球場的缺失並沒有像前竹市府團隊所說「全數改善完成」,目前正逐一盤點缺失,仍無法貿然訂出改善完工期程。針對施工廠商巨佳營造董事長詹朱淮日前回應,偌大球場難免有瑕疵,高虹安質疑,市府付出高達11億7000元、逾工程款97%,中間須經市府團隊「估驗」完成才有辦法給付如此高額款項,「前市府團隊到底為何讓廠商輕易過關?」

高虹安說,若不是美國職棒大聯盟(MLB)團隊場勘發現球場排水不良問題,提出開挖土壤帶回去化驗,可能永遠不知道棒球場裡到底埋了什麼?

對此,葉耀元今天發文表示,美國大聯盟最新的球場,是2020年德州遊騎兵人的主場Globe Life Field。初估可容納40,300的棒球場,整個建案花費為12億美金,意即,這個球場的造價剛好是新竹市棒球場的30倍左右。

「拿美國大聯盟30分之一的預算,去蓋想要跟MLB同等級的球場,用膝蓋想都知道這件事做不到」,葉耀元直言,問題根本就不是什麼偷工減料,而是政府長年來想要用超乎常人理解的預算,來完成一狗票不可能的任務,而選民卻覺得這應該是常態,「政府做不到就要用選票教訓他們」。

「高虹安你要批判林智堅什麼?」,葉耀元喊話,「要不然你去籌出30倍的預算,然後蓋一個真的跟大聯盟同等級的球場,再來說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