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醫保局 7 日與輝瑞就新冠口服藥 Paxlovid 定價問題進行談判,8 日宣布,因輝瑞報價太高,談判破裂。當前的臨時醫保僅支付到 3 月 31 日,此後若民眾需要服用 Paxlovid 則須自行付費。外界擔心,此藥價格較高,若無納入醫保,恐會成為「高官權貴專用藥」,還有黃牛炒作成天價的問題,也引發許多不滿。

中國醫保局 7 至 8 日進行國家醫保藥品談判工作,共有 3 款新冠治療藥品參與談判,經過企業自主申報、形式審查、專家評審等程序,僅有中國國產的「阿茲夫定片」、「清肺排毒顆粒」談判成功;美國藥廠輝瑞的 Paxlovid 則因「報價高」未能成功。

美國輝瑞新冠口服藥 Paxlovid 在去年 2 月中旬獲得中國國家藥監局批准上市,定價 2,980 元人民幣(1.33 萬元新台幣),但由於疫情持續延燒,藥物數量不足,黃牛炒作代購報價已暴漲至 1.6 萬元人民幣(約 7.26 萬新台幣)。

據中國醫保局官員表示,新冠病毒感染診療方案中提到治療性藥物,包括 Paxlovid、阿茲夫定片、莫諾拉韋膠囊、散寒化濕顆粒等,醫保都將臨時性支付到 2023 年 3 月 31 日。

對於談判破裂,許多網友都表達不滿,「簡直不顧人民死活貪得無厭」。還有網友直言:「測 3 年核酸,價格高不高?4.8 萬人民幣一個核酸亭,貴不貴?建了沒多久就拆掉的方艙,高不高?你們買連花清瘟,別人買輝瑞,各繳各的智商稅」。也有人認為政府應該放下意識形態之爭,把 Paxlovid 納入醫保,這是為了救急救命,現在真的要成為權貴吃的藥了。

中國疫情大爆發,各地出現搶藥、囤藥風潮,民眾到處都買不到藥品。   圖 : 翻攝自新京報

中國各地醫院患者數激增,民眾無法入院治療,多半是搶購退燒藥、抗原自測及口罩等防疫物資居家治療,導致藥物供不應求。   圖 : 翻攝自推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