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務局嘉義林區管理處多年來推動鰲鼓濕地森林園區與周邊社區生態旅遊活動計畫,榮獲內政部營建署頒發111年「濕地標章」證書,今(7)日2023濕地日,由處長張岱代表受獎,鰲鼓濕地森林園區透過嘉義林管處的努力保育,獲得肯定。 

林務局嘉義林管處整合鰲鼓特有的濕地生態、歷史人文與在地產業,轉化成生態旅遊與保育教育活動,同時培力社區居民成為在地解說員,帶領遊客親近濕地感受生態之美。 

林務局2012年正式成立「鰲鼓濕地森林園區」,結合野生動物重要棲息環境及平地森林,總面積計1,470公頃。園區有豐富的生態,除了兩棲爬蟲類、夜棲生物、魚類,記錄的鳥類多達291種以上,是臺灣極重要的野生動物棲息環境。 

林管處101年輔導在地居民,102年結訓並授證為合格之當地解說員,引領到訪的遊客賞鳥、賞景、深度認識鰲鼓濕地的自然生態景觀以及園區周邊社區的人文風情之美,在生態保育的前提下,為地方帶來經濟收益。 

張岱表示,鰲鼓濕地森林園區濕地標章以物種保育、濕地環境維護、物種調查與濕地生態環境教育為目標,透過在地居民共同巡護濕地與監測自然資源,呈現在地居民與自然生態和諧共生之美,引導民眾尊重自然、保護生態,使其成為臺灣環境永續經營的指標場域。 

林管處表示,有興趣民眾請洽詢鰲鼓濕地生態旅遊單一窗口:0975-922-678。

鰲鼓濕地森林園區是臺灣極重要的野生動物棲息環境。   圖:嘉義林管處/提供

內政部營建署城鄉發展分署林秉勳分署長頒發濕地標章獎牌。   圖:嘉義林管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