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響應國際濕地日,並向民眾介紹濕地保育理念,認識濕地標章及有關濕地知識的大小事,營建署嘉義縣政府攜手合作,在2023年1月7日(星期六)上午10時15分於嘉義蒜頭糖廠蔗埕文化園區舉辦「2023濕地日-濕地藍碳潛力」活動。

營建署表示,2023的核心主題為「濕地藍碳潛力」,「碳」能以各種形式存在自然界中,藍碳是指自然界可以儲存二氧化碳的天然倉庫,包含濕地、紅樹林、海洋等生態系統,透過減碳能力,能為地球帶來修復的新能量。

因此,濕地日活動選在嘉義具有特殊意涵,其境內有朴子溪河口、鰲鼓、布袋鹽田、好美寮、八掌溪口與嘉南埤圳等6處國家級重要濕地,面積合計約7,200公頃,幅員廣闊,除具有碳儲存能力外,周邊還有豐富的自然生態資源,同時也是國際鳥盟(BirdLife International)認定的重要野鳥棲地,肩負著維持臺灣西半部生態系平衡的關鍵角色。

嘉義縣政府近年致力濕地棲地經營管理有成,改善濕地基礎設施、營造良好棲息環境;培力地方公民志工參與,結合在地學校合作進行生態保育課程活動;結合嘉義在地人文環境特色,致力推廣濕地綠色經濟,其相關成果可作為各界借鏡參考。

營建署進一步說明,這次活動配合疫後新生活與中央「防疫樂活」指引,規劃一系列包含「濕地抵嘉趣體驗」、「濕地電影院」、「濕地知識王有獎徵答」與「保育講座」等多項活動,現場還有豐富的濕地環境教育攤位,邀請領民眾一同來親近濕地及參加集章活動,完成挑戰後,可到活動服務台換取精美小禮物。活動相關訊請至「國家重要濕地保育計畫網站」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