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卸任秘書長、丹麥前總理暨民主聯盟(Alliance of Democracies,AoD)基金會主席拉斯穆森(Anders Fogh Rasmussen)日前抵台展開訪台行程,5日在我國外交部舉行訪台記者會時直指西方面對中國不該重蹈覆轍選擇一再寬容,他之後也在推特Po文呼籲西方明確正告中國,任何針對台灣的動作都將引起民主世界堅決的回應。

拉斯穆森指出,台海現狀就是一個巨大的威權國家威脅著較小的民主國家,與俄羅斯對烏克蘭相似,對此絕不可忽視。有鑑於烏克蘭遭遇的事情,台灣必須具備自衛能力,並讓中國知道任何侵略行動代價都將無比高昂。從烏俄戰爭可以得知,西方不僅低估俄羅斯總統普丁(Vladimir Putin)的野心與殘暴,且高估俄軍的實力。

拉斯穆森續指,最重要的是,像普丁這樣的獨裁者不會同情弱者,他只在意民主盟友展現的堅定,因此面對中國,西方不該重蹈覆轍選擇一再寬容,必須堅定回應獨裁者,才能有效嚇阻其侵略野望。歐洲直到現在仍有不少人認為在與美國跟中國的三角關係之間,能扮演調解者的角色,這樣的想法簡直「太天真」。

拉斯穆森強調:「在民主與獨裁之間無法『中立』,必須選邊站,而歐盟必須站在民主陣營這一方,共同對抗專制國家。」訪台記者會結束後,拉斯穆森又在推特發文寫下:「我們絕不能像對普丁那樣,在面對習近平時犯下同樣的錯誤。我們現在應該明確表示,任何針對台灣的舉動都會引起民主世界一致且堅決的回應,這就是我今天在台北對外發出的訊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