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侵犯烏克蘭戰事告急,佔領的地區接連被烏克蘭收復,俄軍陣亡人數超過十萬且持續攀升。烏克蘭軍方4日估計,一天來已殲滅800名俄軍,多半是在烏克蘭東部頓內茨克州(Donetsk)擊斃。而西方盟國承諾,將為烏克蘭提供裝甲戰鬥車輛,但並非烏克蘭希望取得的重型坦克車。

根據路透社報導,烏克蘭軍方在提出晨間定時戰況摘要報告時說,俄軍集中全力在巴赫姆特(Bakhmut)扇形戰區的攻勢上,至於在阿夫迪夫卡(Avdiivka)和庫皮揚斯克(Kupiansk)兩戰區的攻擊並不成功。烏克蘭軍方表示,過去一天來已殲滅800名以上俄軍,並摧毀俄軍一架戰機、一架直升機和3輛坦克車。

烏克蘭軍方並通報,俄軍對烏克蘭控制下、大致已遭摧毀的巴赫姆特以及頓內茨克州另2城市康斯坦丁諾夫卡(Kostiantynivka)和庫拉霍韋(Kurakhove)實施的空襲以及飛彈和火箭攻擊,造成了數量不詳的烏克蘭平民傷亡。俄軍則始終堅持否認在烏克蘭採取「特殊軍事行動」時會以平民作為攻擊目標。

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Volodymyr Zelensky)則在5日傍晚視訊談話中提到,巴赫姆特郊區的烏克蘭軍隊已使敵軍蒙受重大戰損,俄軍正增強在此一地區的兵力。烏克蘭國防部副部長馬里亞爾(Hanna Malyar)在社群平台Telegram留言指稱,俄軍在蒙受重大戰損下,今年第一季恐怕須再次宣布局部動員令。

美國政府一名高層官員4日對頓內茨克的戰況作出審慎評估,尤其是在巴赫姆特一帶。這名官員指出:「戰鬥依然相當激烈…我們在巴赫姆特目睹的戰況,未來幾個月也會在火線上的其他地方看到,即雙方交戰不斷。」法國總統馬克宏(Emmanuel Macron)告訴澤連斯基,法國將送交烏克蘭「AMX-10 RC」輕型裝甲戰鬥車以協助作戰。

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4日透露,美方正考慮提供烏克蘭布萊德雷步兵戰車(Bradley Fighting Vehicles),這是美國陸軍1980年代中期以來的主要運兵車,火力強大。不過,烏克蘭爭取的是艾布蘭型(Abrams)主戰坦克。烏克蘭一再請求盟國,提供比較重型的戰車,諸如艾布蘭坦克或德國豹型(Leopard)主力戰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