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不斷增加對台軍事威脅,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在20大報告涉台部份中表態「絕不承諾放棄武力」,另一方面又和侵犯烏克蘭的俄羅斯不斷深化戰略夥伴關係,引起國際社會警戒。國際非政府機構「國際危機組織(International Crisis Group, ICG)」1日發表文章《2023年全球10大衝突焦點》,列出全球須特別關注的10大衝突,其中包括烏克蘭以及台灣。

綜合外媒報導,國際危機組織於2023年元旦在官網以標題《2023年全球10大衝突焦點》(10 Conflicts to Watch in 2023)刊文表示,俄羅斯去年2月發動攻擊時,以為能征服烏克蘭,削弱西方勢力,進而鞏固俄羅斯政府影響勢力,卻適得其反,烏克蘭抵禦能力不僅超出俄羅斯預期,侵略行動更助長烏克蘭民族主義,加強基輔邁向歐洲的決心。

國際危機組織進一步指出,俄羅斯有可能在這場戰爭中引爆「核戰」,由於俄羅斯總統普丁(Vladimir Putin)過去一再提到俄羅斯核武實力,似乎在警告西方俄羅斯將會動用核武,核戰爆發的可能性不能被忽視,尤其是當普丁覺得他的控制力下降時。

除了烏克蘭,台灣也被點名。國際危機組織解釋,烏俄戰爭爆發後,國際輿論一直認為這場戰爭加劇「台海危機」擔憂,台海安全牽扯到美國與中國間不穩定的關係。美國想維持區域領導地位,中國雖想統一台灣,卻不會輕易發動侵略,首先,要突破台灣防衛不容易,另外從國際對俄羅斯指責與制裁來看,中國會將動武必須承擔的國際責難跟經濟代價納入考量。

國際危機組織推測,近期事態發展可能會惡化台海局勢,尤其北京內部經濟跟政治困境加劇,會導致北京政府以更大膽的方式去展現決心。國際危機組織最後強調:「這樣的局勢加劇不會立即引起戰爭,但是會讓世上最強大的兩個經濟軍事強權逐步靠近戰爭」。

國際危機組織所列出10個衝突焦點中,烏克蘭位居首位,台灣則排在第10位。而其他須特別關注的衝突焦點包括「亞美尼亞和亞塞拜然、伊朗、葉門、衣索比亞、剛果民主共和國和大湖地區、(非洲國家馬利北部)薩赫勒、海地以及巴基斯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