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侵犯烏克蘭已逾10個月,在聖誕佳節及跨年期間也持續轟炸城市及能源設施,不但造成無辜平民死傷,也要讓烏克蘭人在寒冬中無電可用。不讓烏克蘭人平安過節的俄羅斯總統普丁(Vladimir Putin)在5日深夜宣稱,他已下令從6日中午12點起對烏克蘭暫停攻擊行動36小時,並要求烏克蘭也停火,理由是「讓東正教徒可以在東正教聖誕節期間參加禮拜」。

根據路透社報導,克里姆林宮指出,普丁已指示國防部長在東正教聖誕節期間對烏克蘭停火,時間從6日中午12點開始,將持續36小時,因為許多居住在俄羅斯與烏克蘭的東正教徒,會在這個期間慶祝聖誕節。普丁還說,鑑於烏克蘭地區也居住著大量信奉東正教的人民,烏克蘭也應停火,讓這些信徒可以在平安夜與聖誕節參加禮拜。

這是烏俄戰爭歷時逾10個月以來第一個重大停火令。據了解,每年的1月7日是東正教的聖誕節,東正教是基督教的獨立派系,已有將近十個世紀的歷史,由於拜占庭帝國是東正教的搖籃,故東正教又稱為拜占庭派系,不過東正教中心早已移到俄羅斯,從20世紀90年代以來,俄羅斯各地開始大力重修並新建教堂。

法新社報導提到,在普丁聲稱停火之前,土耳其總統艾爾段(Recep Tayyip Erdogan)5日稍早在電話中敦促他宣布在烏克蘭「單方」停火。土耳其總統辦公室引述艾爾段在電話中告訴普丁的話:「艾爾段總統表示,和平及談判的呼籲,應該獲得單方停火和公平解決方案願景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