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總統普丁(Vladimir Putin)4日下令一艘配備新一代高超音速(極音速)巡弋飛彈的護衛艦首度出航,向西方釋出「俄羅斯不會在烏克蘭戰爭中退縮」的訊號。普丁出席該艘護衛艦服役典禮時還宣稱,「世界上任何一個國家都比不上」這種強大的武器,將可靠地保護俄羅斯免受潛在的外部威脅。

根據路透社報導,普丁3日與國防部長紹伊古(Sergei Shoigu)、「戈爾什科夫海軍元帥號」(Admiral of the Fleet of the Soviet Union Gorshkov)護衛艦的艦長進行了視訊會議,4日正式服役的戈爾什科夫海軍元帥號是首艘搭載「鋯石」(Zircon)極音速飛彈系統的俄羅斯護衛艦

俄羅斯衛星通訊社報導提到,普丁致詞時表示,戈爾什科夫海軍元帥號將展開遠洋航行,意義非凡。這一次,這艘船配備了最新的「鋯石」極音速飛彈系統,以及他其它最新一代的武器。他說:「正如我先前所言,它舉世無敵,世界上任何一個國家都比不上。我相信這種強大的武器,將可靠地保護俄羅斯免受潛在外部威脅,協助保障我們的國家利益。」

報導並指出,「鋯石」是世界上第一款能夠靠自身引擎推力在大氣層中進行持續氣動飛行的極音速巡弋飛彈,最高速度達音速9倍,最大射程1000公里,既能摧毀水上目標,也能殲滅地面目標。此外,俄羅斯先前也在烏克蘭使用了極音速飛彈「匕首」(Kinzha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