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軍近日持續出動數百架伊朗無人機對烏克蘭發動攻擊,但當烏克蘭拆解擊落的伊朗無人機殘骸卻發現,單是 1 架「見證者-136」(Shahed-136)無人機就有來自超過 12 家美國和西方企業製造的零組件,美國白宮為此已成立跨政府專門小組,展開調查。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 CNN ) 當地時間 4 日報導,烏克蘭從伊朗製的無人機上拆下的 52 個零組件中,有 40 個是由 13 家不同的美國企業所生產,比例高達近 8 成,至於剩下的 12 個元件則由加拿大、瑞士、日本、台灣和中國等企業所製造。

多年來,美國對伊朗實施嚴厲制裁,限制伊朗獲得無人機技術。對於伊朗無人機的組件,其中有 6 家美國公司回應《CNN》稱,他們譴責任何未經授權使用其產品的行為,並指出企業持續打擊其半導體和其他微電子產品的轉移和濫用。其中,伊朗無人機組件多半是從美國跨國科技公司「德州儀器」所生產的,該公司也強調「從未向俄羅斯、白俄羅斯或伊朗銷售任何產品,且公司始終遵守運營所在國家/地區的適用法律和法規」。

白宮目前已成立跨政府專門小組,以調查從半導體、全球衛星定位系統(GPS)模組,到發動機等美國和西方技術,最後怎麼會出現在伊朗無人機上。報導稱,專家認為俄羅斯和伊朗官員很容易設立空殼公司,以逃避制裁,如果美國政府想加強制裁的執行力度,就需要投入更多資源並派遣更多人力,以便能夠在實地追蹤這些產品的供應商和經銷商。

俄羅斯近日以伊朗製「見證者」(Shahed)無人機作為主要攻擊烏克蘭的手段,諷刺的是,無人機組件來自超過12家美國和西方企業。   圖:擷自推特@War Mon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