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海軍情報》網站當地時間 3 日報導,日本規劃建造兩艘最新型配備神盾系統的導彈驅逐艦,將使其擁有的美製神盾驅逐艦群在規模和性能上都穩居亞洲第一。

對此,中國官方喉舌《環球時報》今 ( 5 ) 日,則以「高度警惕」為標題來報導此事。

報導稱,日本最新通過的安保政策檔《國家防衛戰略》提到,日本海上自衛隊將把神盾驅逐艦的數量從當前的 8 艘增加到 10 艘。

報導指出,日本現有4艘「金剛」級、兩艘「愛宕」級和 2艘「摩耶」級神盾驅逐艦,其中「金剛」級主要性能與美國「阿利·伯克」級早期型號相當,而「愛宕」級和「摩耶」級則是按照「阿利·伯克」級後期改進型為藍圖建造的。

計劃新建的 2 艘宙神驅逐艦也將比照「阿利·伯克」級的最新型號。

按照日本此前規劃,還將建造 2 艘專門負責彈道導彈防空的大型戰艦,以替代被取消的陸基神盾導彈防禦系統。

日本方面宣稱 :「考慮到未來與中國可能發生的武裝衝突,有必要增加神盾驅逐艦的數量,以保護艦隊免受中國反艦導彈的襲擊。」

這意味著未來海上自衛隊將擁有12艘配備神盾系統的驅逐艦,規模不但遠超韓國,也超過了當前駐日美海軍第七艦隊擁有的 9 艘神盾驅逐艦,日本將成為亞洲擁有美製神盾驅逐艦最多的國家。

美軍戰署戰斧巡航導彈。 圖 : 翻攝自谷火平

除了規模龐大,日本還計劃對這些神盾驅逐艦進行全面升級。日本政府已決定購買 500 枚美製「戰斧」巡航導彈,並部署在神盾驅逐艦上。為此日本在防務預算中專門追加 1,104 億日元(約合 8.2 億美元),以對現役神盾驅逐艦進行必要改裝。

報導提到,雖然沒有具體說明改進項目,但很可能會將美國洛克希德·馬丁公司的「戰術戰斧」武器控制系統(TTWCS)集成到神盾驅逐艦中。

此外,日本這些神盾驅逐艦還將配備國產 12 式反艦導彈的升級版本。當前 12 式反艦導彈的射程為 200 公里,升級型號的目標是將射程至少擴大到 900 公里,最終提升到 1,200 公里,並進行隱形化改進。預計這種可從艦艇上發射的先進反艦導彈將於 2027 年開始部署。

該報導注意到,日本2023財年防務預算包括採購美製「標準-6」攔截導彈的資金,該導彈將作為未來神盾驅逐艦上的主力武器。此前防衛省考慮將「標準-6」導彈用於對付巡航導彈,但如今將其作用描述為對抗高超音速導彈,它也是美國海軍唯一能攔截高超音速導彈的武器。

此前美國海軍已用「標準-6」導彈模擬攔截高超音速武器。日本宣稱 :「這是針對中國和朝鮮開發高超音速武器的回應」。

美國目前唯一能對抗高超音速導彈的「標準-6 型」飛彈。   圖 : 翻攝自KK Ne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