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防部今(5)日在例行記者會上說明關乎兵役延長的「強化全民國防兵力結構調整方案」,其中義務役入伍時的奉額為1130元,待完成8新訓後取得專長證書下部隊,才可以領專業加給1190元,因此下部隊領2320元。

國防部資源規劃司長鄧克雄今日針對延長兵役後,義務役薪資進行說明,他解釋以義務役二兵為例,薪額比照志願役都是1130元,入伍結訓取得具有專長的「結訓證書」後,才可以領取另外1190元的「專業加給」,下部隊的薪資總共加起來才會是2320元。

鄧克雄指出,未來義務役的新訓將改為8週,在新訓階段不合格、被退訓的比例「實際上非常低」,因此一般新兵都可以順利完成新訓,取得專長證書,拿到2320元的完整薪資。

此外,義務役恢復為1 年將在2024年元旦起生效,將面臨同時存在服役4個月及1年的役男。國防部人事參謀次長室人事整備處處長孫進德表示,役男在分發時會以同役期在同一營區、營籍服役方式為主,避免役男間相處問題,持續運用組織建置功能,也會強化幹部領導,讓役男在部隊安心服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