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長宣布由於去年超徵稅收4500億元,因此開春每人發6000元,立委高嘉瑜認為,稅收超徵是行政失靈,引起各界熱議。對此,基進黨吳欣岱今(5)日強調,是指稅收比預估的多,並不是多收了誰的錢,也不是政府做錯什麼。她質疑為什麼就是有人要跟著藍媒帶風向,不斷罵政府行政失靈?

針對近日「還稅於民」議題,高嘉瑜4日在臉書上寫道,稅收預算超徵無論所用為何,都非政績而是行政疏失,應先檢稅收超徵是行政失靈?吳欣岱:完全沒道理!討;審計部糾正:不合時宜的貨物稅、關稅違反租稅公平,應先改革 。

吳欣岱今日則在臉書上表示,連續幾年的超徵固然可以討論要不要調整估算機制,但要說行政失靈也完全沒道理。她強調,稅收超徵就是稅收比預估的多,不是多收了誰的錢,也不是政府做錯什麼,「為什麼就是有人要跟著藍媒帶風向,不斷罵政府行政失靈?」

她指出,稅制當然可以改革,現在很多國家也開始有減稅的稅制改革或是退稅的作法,但是貨物稅、關稅改革的稅損和舉債狀況,都跟目前的超徵沒什麼衝突。

她說,認知作戰可怕的地方就是把沒有因果關係的事情拉在一起,真真假假,讓你接受不合邏輯的論述,進而懷疑政府的功能及權威性,最後就淪為資訊戰、無腦反政府的人。

吳欣岱認為,無論是不去投票或是投給藍綠都好爛的「小清新」,最後的結果都是他們想要的。她說,「不用無腦挺或護航,但是論述可以有邏輯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