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稅收去年超徵4500億元,民進黨立委高嘉瑜認為,稅收超徵並非政績,而是行政失靈。對此,民進黨多名立委皆不認同此看法,黨團幹事長羅致政今天(5日)直言,高「不懂裝懂」;與高友好的蔡易餘也認為,用行政失靈四字並不公平。

全國稅收去年超徵新台幣4500億元,行政院長蘇貞昌宣布,扣除不時之需後,其餘1400億元讓全民共享經濟成果,預計每人發放6000元;高嘉瑜昨在臉書表示,稅收預算超徵無論所用為何,都非政績而是行政疏失,並認為持續性的鉅額超徵意味著「量入失敗」,即是政府無法正確預估、有效掌握財源進,而導致施政進度落後、行政效率不彰。

對於高嘉瑜主張,多名綠委皆持反對看法。羅致政受訪時直批,這是不懂裝懂,這代表台灣總體經濟表現超乎預期,與行政失靈完全無關,不要把政府美意弄成政府做錯事,非常不恰當,且「群組中很多人對高嘉瑜說法不以為然」。

許智傑表示,稅收超徵並非行政失誤,以美中貿易戰為例,中國台商大多數回流、稅收增加,且去年股市熱絡、證交稅也增加,經濟成長是好事,把多於的錢照顧弱勢也是好事。

蔡易瑜認為,用行政失靈四字不公平,這次多出4000億元預算,代表總體經濟不錯,這筆錢發了雖然無法改變底層有需求的人,仍希望帶動消費、讓經濟活絡。

林靜儀說,感謝企業在疫情間維持營收,讓國家稅收超過預期,也可見政府編列預算上相當節制,身為民代應反映人民心聲,也該幫民眾了解事實。

民進黨林靜儀(右)。   圖:陳佩君/攝